稱追求民主公義與社工價值相同 中大浸大社工系會將赴六四晚會

[2018.05.31] 發表
中大社工系幹事會外務副會長薛俊鏗認為,六四當年學生爭取民主及公義的價值觀與社工相近,又稱平反不公義及追求民主是普世價值,不應局限於身分認同上。(王丹麟攝)

【明報專訊】8間資助大學學生會將不出席支聯會主辦的六四晚會,但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系會及浸會大學社會工作學會均明言參與。兩系會同樣認為追求民主及公義與社工價值相同,中大社工系會外務副會長薛俊鏗,對有學生會指港人沒責任推動中國民主發展及平反六四感「可惜」。

校園街站派單張講歷史

中大社工系會昨天在大學火車站外擺街站,更設帳篷放置自製的紙坦克車及寫有「媽媽我餓但我吃不下」的當年橫額字句,另派發單張講解事件因由及對港人的啟示。薛俊鏗指擺街站的原因是希望向學生傳遞歷史事件,又指29年前學生為追求民主及公義,被中共政府所鎮壓,認為學生所追求的「與社工價值一樣」。薛俊鏗解釋系會認同支聯會的立場,故將會出席六四晚會。

「說事不關己是倒退」

被問有大學學生會認為平反六四及建設民主中國不是香港人的責任,薛俊鏗認為香港受到內地的影響大,如人大釋法等,認為「若中國民主一點,對香港的干預亦可能少一點」。他又指六四雖在內地發生,但無可否認事件對香港人有所啟蒙,而事發當年有百萬人共同支持民運,可見港人對事件的重視。薛俊鏗指明白時至今日,六四對年輕人來說有距離感,但強調爭取平反多年,「現時說不關自己事是一種倒退」,擔憂當社會不再提起事件,「六四會被人遺忘」。他稱「若因身分認可而不再爭取民主和平反……會感到可惜」。

浸大生﹕不需分誰的責任

此外,浸大社會工作學會外務秘書曹倩淇指爭取平反六四及民主,「不需要分是屬於誰的責任」,指是公民所追求的普世價值。她解釋出席支聯會六四晚會的原因,是因晚會聚集多人,「令內地知道事件未被人忘記」。學會亦於六四當日下午在銅鑼灣「報哀音」,唱《自由花》等與六四相關的歌曲。

香港社會工作學生聯會與理工大學學生會由昨天開始一連3天在旺角等地方擺街站,但今年不會出席支聯會六四晚會。聯會會長方施陽指出,因院校對出席支聯會六四晚會有不同看法,由院校自行決定。

另外,兩大學生會長昨日在電台節目講述對六四看法。港大學生會長黃程鋒稱︰「對香港人身分來說,(推動中國民主發展)未必是一個責任。」中大學生會長區倬僖亦稱,愈來愈多港人、年青一代偏向排拒中國人身分,與中國人身分切割,認為中國民主進程與自己無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月初於立法會答問會上指出,隨便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建屋,會遇司法覆核挑戰,需經歷漫長的司法程序。政府昨日回覆民主...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於日前特別提到,冀立法會支持觀塘海濱音樂噴泉和興建摩頓臺活動中心的工程項目撥款申請,涉款分別為4970萬元及1.3億... 詳情
短目標戒煙法 37年煙民除癮
【明報專訊】今日是世界無煙日,衛生署今年以「煙草與心臟病」為主題,呼籲市民及早戒煙。署方指數據顯示,與吸煙有關死亡人數中,近一成人死於冠心病... 詳情
【明報專訊】每年流感季節都有數百宗嚴重個案,死亡率約六成多,即使政府推行疫苗接種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但本港流感疫苗接種率仍偏低。政府將擴大流... 詳情
港大研究﹕港人日吃肉664克 碳排放被嚴重低估
【明報專訊】港大一項研究發現,港府計算香港的溫室氣溫排放量,未有把進食肉類等消費行為產生的碳排放納入統計,以致嚴重低估實際碳排放量。港大推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