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世紅梅記 為戲曲中心開幕 白雪仙親任藝術總監

[2018.06.02] 發表
新上任的西九表演藝術主管(戲曲)鍾珍珍表示,戲曲中心上月起接受預訂和查詢租場後,至今獲10至20個藝團查詢。(楊柏賢攝)
西九文化區首個表演藝術設施戲曲中心料12月底舉行開台日,其後舉行一星期跨年開放日,明年1月起的「開幕季」開幕演出由任白慈善基金上演,將是劇作家唐滌生的遺作《再世紅梅記》,由粵劇名伶白雪仙親任藝術總監,在逾千座位的大劇院上演10場。(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提供)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首個表演藝術設施戲曲中心半年後開幕,新上任的西九表演藝術主管(戲曲)鍾珍珍首次受訪,披露開幕細節,料12月底開台後,將舉行一星期跨年的免費開放日,明年1月由任白慈善基金上演的開幕演出敲定為唐滌生四大名劇之一《再世紅梅記》,紀念該劇公演60周年,名伶白雪仙親任藝術總監。對於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早前不滿開幕安排,鍾表示與對方「無冰過」,會不斷調校與業界的溝通方式。

明報記者 岑詠欣

開台前先閉門做「打貓」儀式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早前公布戲曲中心分兩階段開幕,先由八和會館負責開台例戲,及舉行開放日,次階段於明年首季舉行為期3個月開幕季。鍾珍珍透露按戲行習俗,開台前先閉門做俗稱「打貓」的儀式,上演《祭白虎》短劇,其間禁聲,寓意順利平安,開台後則舉行一周開放日,其中逾千座位的大劇院下午、晚上各演一場折子戲,免費招待觀眾,但要預先登記。

開幕季明年1月開鑼,鍾珍珍透露任白慈善基金上演的開幕演出將是《再世紅梅記》。鍾說今次將演出10場,由她任監製,戲曲中心製作,剛賀九十大壽的白雪仙任藝術總監,「(去年7月重演)《蝶影紅梨記》其實最順手,但他們(任白慈善基金)喜歡挑戰」。鍾說陳寶珠與梅雪詩(阿嗲)將擔綱演出,同台亦有二三十歲的新星,冀將該劇傳承下去。

鍾珍珍﹕與汪明荃「其實都冇冰過」

早前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公開表示,對開幕演出並非由八和負責失望,批評管理局「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被問西九事後怎與業界溝通,鍾強調從來不逃避溝通,事後更與汪明荃欣賞粵劇,「中場休息時,有人走來跟我說,『你們破冰了嗎?』,我說『其實都冇冰過』……她為個會(八和)表達訴求是OK的,私下我們會飲茶食飯」。據她了解,特首林鄭月娥任政務司長兼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時,親自詢問白雪仙參與開幕演出的意願,「仙鳳鳴(劇團)對香港粵劇有一定影響力」。

至於開幕季其他節目,鍾說包括香港粵劇商會的演出,名伶阮兆輝料在《孔子之周遊列國》飾演孔子,「這是藝術性很高的劇,唱辭很難記,很多『之乎者也』」;曾參與西九大戲棚的梅花獎藝術團料組逾百人團隊來港,讓觀眾欣賞京劇、崑劇表演。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馬逢國「髮gel事件」避過休會辯論
【明報專訊】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之前帶?超出規定容量嚝v型造型亶穔n機,成為城中熱話。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Jere...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律師公會今日下晝會鰤玥左k院舉行中學生周年辯論比賽總決賽,決賽分為中文組同英文組,成功晉身決賽嚝ル肏Y全女班,分別薯4間... 詳情
【明報專訊】今屆政府推出「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招募18至35歲麉C年加入政府諮詢組織,想將後生仔嬼n音帶入政府,第一輪計劃開放5個委員... 詳情
中大建築畢業展?旺角天橋變舞台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碩士畢業作品展噚日開幕,現場展出超過40件作品。旺角行人區最近面臨「殺街」,區議會通過研究取消專用區,街頭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