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果洲卸泥 疑遇風浪入水 運沙船翻沉 兩人困艙溺斃

[2018.06.03] 發表
涉事拖船(左)駛回水警基地,拖船人員要接受警方調查。(蔡方山攝)
兩船員的屍體運返水警基地,等候舁送殮房。(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西貢海面發生兩死翻船意外。一艘由拖船拖茠犒B沙躉船,前晚開往果洲群島附近的卸泥區途中,疑遇風浪入水翻沉,兩名本地船員被困船內,消防接報到場潛水搜救,將兩人救出,證實死亡。海事處正在調查事故原因,並會與船東跟進善後。

兩死者同為本地人

兩名男死者分別55歲姓忻(音因)及62歲姓吳,均為本地人,屍體由水警運返西貢對面海水警基地,再由仵工舁送殮房。

事發前晚9時許,警方接報一艘運沙船在果洲群島對開海域疑遇大風浪入水翻沉,運沙船上兩船員墮海失蹤。水警及消防接報到場通宵搜救,政府飛行服務隊亦曾出動3架超級美洲豹直升機、6名機師及6名空勤主任,由前晚10時搜索至昨日清晨4時27分。

昨晨6時,消防蛙人發現兩名事主被困翻轉的運沙躉船船艙內,即將兩人救出,當場證實死亡。警方將案件列作「船隻沉沒」處理,而拖蚖F事運沙躉船的拖船事後亦隨水警開回水警基地。

專家質疑或涉負載過重

根據海事處《運沙躉船作業安全》指引,運沙躉船須在良好天氣下才可運作。「良好天氣」指視野良好,風加上海浪最多只會對船造成搖晃,不會致海浪湧上主甲板。另外,負責拖曳作業的拖船船長須掌握最新天氣預報,並在天氣轉壞時採取必要行動,包括停航、尋覓避風處等。運沙躉船上的載荷須分佈均勻,以免船舶明顯傾側或過度縱側。該指引亦提醒船員須避免拖曳期間在運沙躉船上逗留,船員必須時刻穿著認可的救生衣。

海事訓練學院前經理楊沛強指出,近日西貢吹東風,故有大浪,運沙船或因負載過重致入水,而載貨過多或致船身傾側,關注事件是否涉及運沙船超載。

他又指出,運沙船上不止得兩名人員操作,「停泊碼頭時,船頭船尾各兩人,另亦有船員在機房當值」,估計今次罹難的兩名船員是被困船艙,以致未能及時逃生。

更多港聞
特寫:8歲童賣畫籌旅費 今夏遊非洲圓夢
【明報專訊】「我想去非洲親眼睇羚羊,牠們好靚,跑得好快。」8歲的漓天(Nias)從小喜歡非洲野生動物,本以為可跟隨從事藝術工作的父母到非洲圓...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天氣持續酷熱及天旱,有水塘乾涸龜裂,下城門水塘現時存水量佔容量僅約12%,是多個水塘中最低。水務署長黃仲良昨表示,為預備雨季... 詳情
假本票買3超跑 網騙黨13人就逮
【明報專訊】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搗破一個網上詐騙名貴跑車及名廠手袋的集團,拘13人,包括主腦及16歲學生。警方指出,騙徒在網上平台假... 詳情
海洋公園冰極餐廳墜1.5米天花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冰極餐廳昨日有一幅1.5米乘1.5米石膏板從天花墜下,無人受傷,海洋公園隨即關閉該餐廳作全面檢查及維修,並就可能引起的不... 詳情
司機鎖門拒載 醉漢猁漱h
【明報專訊】53歲姓李司機,前晚11時許駕駛的士沿觀塘鴻圖道往巧明街方向行駛,至偉基工業大廈對開時,見到約10人在路旁,其中一名帶醉男子攔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