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香草種出社區關係 柔莊之家得保留

[2018.06.03] 發表
舍友Maggie(後)及燕桃(前)在柔莊之家生活了一段長時間,學會了園藝種植,她們每日到園圃悉心打理及灌溉,有時會吸引附近街坊留意,曾有人見園內有桑子想摘來吃。Maggie認為這樣可加L社區聯繫,讓大撒{識智障人士生活,促進溝通。(何郁慧攝)

【明報專訊】一度要搬遷重置的智障人士宿舍柔莊之家,經連月抗議及與政府商討後終獲原址保留。舍友Maggie及燕桃分享,透過園藝耕作,建立了自信心,更種出社區關係,令區內街坊由一看到智障人士「即刻彈開」,到現在會互相交流種植心得,更會簽名聲援保留柔莊之家,在宿舍住了20多年的Maggie嘆道:「我們終被接納。」

位於屯門的柔莊之家,背靠麥理浩徑,面向青山公路,處市中心邊緣一角,稍不留神便容易忽略其存在。這小屋已屹立24年,有20名智障人士在內共住,接受由扶康會提供的住宿及生活訓練服務。

現年40多歲的Maggie與大部分舍友一樣,在柔莊之家一住便逾20年,在這區扎根。記者甫坐下,Maggie便端上自己}泡的香茅茶,雀躍介紹,原來茶中的檸檬葉和薄荷葉都是她悉心栽種收得。Maggie雖然有輕度智障,但學習能力高,在這20年間學會自理、工作,更有廚藝天分,在家舍當助廚,拋鑊小炒難不倒她,拿手小菜是炒烏冬及香草芝士焗脆餅。本身為孤兒的Maggie,已視這堿乾a,舍友便是兄弟姊妹。

街坊昔投異樣目光 今捐咖啡渣支持

燕桃是Maggie的好姊妹,現年54歲的她只有7、8歲智商,在家舍住了17年。燕桃的妹妹Iris說,當年無幼稚園願意錄取美琪,故她從未入學,入住家舍前連數字1至10,都是靠看電視死記硬背才勉L背下。Iris指出,家舍社工及職員的耐心教導,令美琪在入住後的第8年終學會認路及乘搭交通工具,更可以自行到同區的工場工作,也能步行回家,令她大感欣慰。燕桃和Maggie一樣都是「農務達人」,最自豪的農作物是辣椒及草莓。她們過去曾到老人院及學校做義工,交流種植心得。

柔莊之家的經理鍾富華(Samuel)是兩名「農務達人」的師傅,本身具園藝治療資格的他在家舍設置了園圃,教授舍友種植。鍾指出,種植可助提升院友自信,更與社區人士建立了理想的關係。Maggie分享,過去街坊看到舍友步出閘門便會「即刻彈開」,投以奇異目光,予人冰冷的歧視感,但自開設園圃後,與社區交流日增,區內行山客途經會入園找桑莓吃,更有食肆捐贈咖啡渣作肥料,「大家是朋友,是平等的關係」。Samuel指出,「過去社區人士無機會了解智障人士,現在有園圃,製造了機會讓大家互相認識。」

抗議搬遷重置 半天獲1300街坊簽名

植物需要耐心栽種,智障人士與社會之間亦需漫長時間才可融合。今年初,政府擬改劃屯門區內5幅土地建公屋,建議柔莊之家在新蒲崗重置,經過院友多番抗議及與發展局商討,家舍最終能原址保留。Iris是家屬組召集人,發起簽名活動之初也擔心反應差,但在首個下午已收到1300名街坊簽名聲援,「這證明家舍已深入民心,社區關係良好,大家都認識這20位舍友」。

明報記者 何郁慧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有小學常識科課本被揭改版或訂正後,修改有關英國殖民地時期的字眼,例如以英國「管治」香港,取代「佔領」和「割讓」等詞。教育局長楊潤... 詳情
李鄭屋「古墓遺蹟」牌匾失蹤 1957年開幕葛量洪贈 康文署﹕現不知存在否
【明報專訊】開放逾半世紀的李鄭屋漢墓博物館,內有近2000年歷史的墓穴,現為法定古蹟。古墓開放時掛有時任港督葛量洪所題「古墓遺蹟」橫匾,有市... 詳情
向辯論賽學生授秘笈 鄭若驊:不懂答用「茅招」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昨午於高等法院舉行中學生周年辯論比賽總決賽,中文組勝方為協恩中學,英文組由聖保祿學校奪冠。評判之一律政司長鄭若驊在賽後...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派員喬裝乘客,分別租用瑪莎拉蒂及平治等3輛「白牌車」前往機場,探員在抵址後於3名司機收取車資後,表露身分拘捕3人。調查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西貢一間村屋昨凌晨揭發爆竊案,住戶損失28萬元財物,警方不排除住戶窗戶打開讓賊人有機可乘。 現場為西貢大網仔路一間村屋,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