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抵京會談 路透:美罰中興17億
今與劉鶴正式磋商 盼華簽長期進口協議

[2018.06.03] 發表
笑容滿面:中美雙方昨晚進行小範圍高層磋商,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左)笑容滿面,與副總理劉鶴(右)握手。(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昨日凌晨抵達北京,今日將與中國副總理劉鶴開始中美第三輪貿易談判。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白宮即將公布中興通訊的制裁「替代方案」,包括罰款總額達17億美元、在30日內更換管理層,並在網上公示進口的美國部件等。羅斯行前曾表示,將繼續就知識產權保護和減少貿易逆差向中方施壓。

美駐華大使中國商務部長同出席

路透社報道,羅斯昨日凌晨抵達北京,劉鶴昨晚在釣魚台國賓館設宴歡迎,雙方展開了小範圍高層磋商,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和中國商務部長鍾山一同出席,今日將開始正式磋商。羅斯在行前表示,此行重點仍是落實5月19日雙方的聯合聲明,包括知識產權保護以及減少貿易逆差,美方希望中方可簽訂購買美國玉米、牛肉等農產品的長期協議。此次未隨行的白宮經濟事務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則對CNBC透露,羅斯將要求中國開放外資持股比例以及外資可投資的領域。

中興罰款 實繳10億

路透社又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特朗普政府可能很快將宣布對中興通訊制裁令的替代方案,罰款總額將達到17億美元。

不過該消息人士稱,若將數字分拆細項,中興實際只需繳付10億美元,另外4億美元是暫緩罰款,將存放在美國的銀行託管,若日後未再犯事將可歸還,其中3億2017年已經支付,今次只需再追加1億。

2017年,中興支付美國民事和刑事罰款8.92億美元,當中有3.61億元屬於民事,美國商務部可能會將這筆錢計入此次的「替代方案」中,所以罰款總額會達到17億美元(見表)。

此外,美國商務部要對中興加強管制,才允許其重新正常營運,例如中興需要聘請一名新的合規監督員,而美國商務部亦要求能在毋須知會中國政府的情G下,自由派員實地查驗中興是否有使用美國進口的零部件,並要求中興在網站公布美國零部件的購買和使用清單,更換領導層和董事局則要在30日內完成。不過,該消息人士亦稱,此替代方案仍未正式公布,最後細節仍可能有改動。

需30日內更換領導層

羅斯此行前夕,美國宣布對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進口的鋼鋁產品加徵關稅。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當地時間6月1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會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時稱,在國際事務中使用單邊制裁的做法完全不可接受,歐中應加強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系。王毅亦稱,願與歐方進一步擴大貿易、投資、金融、創新、可持續發展等各領域合作。

歐盟向WTO同訴中美 「不選邊站」

不過,歐盟同日向世貿組織(WTO)申訴,指中國侵犯知識產權,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羅姆(Cecilia Malmstrom)稱,歐盟同時亦向WTO申訴美國加稅,「同時狀告中國與美國,這也顯示了我們不選邊站的立場」。

更多中國要聞
美防長質疑南海部署 中方:干涉內政
【明報專訊】第17屆「香格里拉對話」前日起一連3日在新加坡舉行,中美代表就南海問題唇槍舌劍隔空「交鋒」。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 詳情
高分六號嶼P發射升空
甘肅酒泉嶼P發射中心周六(2日)中午利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高分六號嶼P及珞珈一號科學試驗嶼P,前者其是一顆低軌道光學遙感嶼P,更是... 詳情
台在非最後邦交國:國王兒子留台升學
【明報專訊】台灣在非洲唯一邦交國伊斯瓦蒂尼王國(前稱斯威士蘭)回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喊話」,指尊重中國是一個主權國家,但伊斯瓦蒂尼王國也是主...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駐美使館上周五播放電影《過台灣》,約200名居美華僑、台灣人及兩岸留學生出席。駐美公使徐學淵表示,台灣和大陸過去、現在和將來... 詳情
六四英國秘檔香港曝光
香港「六四紀念館」公開了英國的解密檔案,當時香港總督衛奕信向英國外交部報告,八九民運提高了香港人的中國人身分認同,但損害了港人對前途的信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