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若新政府上台 房策會改
樓市已降溫 不宜出手過重

[2018.06.03] 發表
大多倫多地區二手市場銷量下跌。

安省作勢改朝換代之際﹐學者呼籲下屆政府﹐樓市政策宜審慎﹐避免出手過重。省選周四進行﹐連串民調顯示﹐今屆基本上是保守黨及新民主黨之爭﹐換句話說﹐安省很可能會有新政府上台﹐隨之而來的新房屋策﹐難免備受關注。

根據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經濟系副教授區美詩﹐本年較早前﹐省選為大多倫多地區樓市帶來不明朗因素﹐因為下屆政府可能會照炒卑詩省樓市新辣招﹐不過﹐這樣的可能性現已降低。

2月期間﹐卑詩省新民主黨政府宣布連串樓市政策﹐當中計有將海外買家稅由15%調高至20%﹐以及引來廣泛爭議的炒樓稅。

區美詩表示﹐近期數據顯示﹐樓市已經降溫﹐再加上加拿大中央銀行暗示將會加息﹐所以預期下任政府不想對樓市造成過重的打擊。

不過﹐安省新民主黨應會仿效卑詩省其中一項新措施。

該黨競選政綱提及炒樓稅的政策﹐在目前徵收非居民投機稅的地區實施﹐適用於海外及本土未有在安省納稅的炒家。

根據建議﹐這項新稅按物業估值每年徵收﹐每1,000元屋價納稅5元﹐及至2019年增加至20元﹐時程與卑詩省看齊。

此外﹐安省綠黨也在政綱中申明會要求增加投機稅﹐以能協助最脆弱的人獲得居所。

區美詩則希望﹐新政府在制定樓市新措施方面應當審慎﹐以免對樓市造成比原意嚴重的衝擊。

保守黨樓市政策資料不多﹐但黨魁道格福特曾經談及考慮撤銷去年4月實施的15%海外買家稅﹐並且主張應由市場自行調節。

自由黨的政策大致上從預算案中反映出來﹐但基本上是去年宣布﹐俗稱16辣招的公平房屋計劃的跟進工作。不過﹐根據選情﹐韋恩連任省長的成數不大。

自從這些辣招出台之後﹐大多倫多地區樓市至今已經調整了一年有多﹐以4月份二手市場銷量來說﹐處於10年平均水平之下。

億兆地產東主黃志豪希望﹐下任政府能夠帶來刺激樓市的好消息﹐例如放鬆現行的一些辣招﹐增加市場信心。

更多地產新頁
多倫多屋價調整1年 柏文逆市升
多倫多地區樓市調整已有1年﹐至今低幢住宅屋價格紛紛回落﹐尤其是獨立屋﹐跌幅超過10%﹐但共管柏文則逆市上升。 安省政府去年4月突然宣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