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患尿酸過高和痛風 應戒吃哪些食物?

痛風症的病因是血液內尿酸(uric acid)水平過高,尿酸沉澱於關節內,引起急性關節發炎,最常病發於大腳趾,但也會影響腳跟、足踝、膝、手腕和肘等關節,通常都是病發得很急,伴以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而痛的程度很厲害,只有婦女於生孩子時的產痛才可匹比。

尿酸是身體內嘌呤(purine,是組成脫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的重要份子)的代謝物,從尿液中排出體外,若身體製造過多尿酸,或腎臟未能有效把尿酸排出,都會導致尿酸積聚在血液內,令到尿酸水平過高。

尿酸過高並不一定引起痛風症,但會沉澱於關節內,一遇包括細菌感染、手術、壓力、飲食過量、甚至是輕微的碰撞等誘因,就可能病發。一直以來,醫學界都認為尿酸過高只會導致痛風症及腎結石和腎病,但已有不少研究報告認為尿酸過高也會增加患上血壓高、中風、冠心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過量進食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是引致尿酸過高常見的成因,所以,適當戒口能減低因尿酸過高而導致的痛風症及可能導致的血壓高、中風、冠心病和糖尿病的風險。痛風症患者應限制進食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包括:(一)內臟:心、肝、腎、腸、胰、腦、魚卵、胸腺等;(二)貝殼類食物:蠔、蛤、螺、蜆、帶子、鮑魚、蝸牛等;(三)甲殼類食物:蝦、蟹、龍蝦等;(四)魚肉:三文魚、沙甸魚、鯡魚、鱒魚、鱈魚、鳳尾魚、鯉魚、沙鑽魚等;(五)其他海產品:墨魚、八爪魚等;(六)肉類:豬肉、牛肉、羊肉、煙肉、火腿等;(七)鳥類:雞、鴨、鵝、火雞、鴿、鷓鴣、雉等;(八)濃湯、肉湯、肉醬等;(九)豆類:黃豆、扁豆等;(十)蘑菇、菠菜、蘆筍、椰菜花等;(十一)酒。經常大魚大肉和喜好杯中之物的人較多患上痛風症,以前,僅是有錢人才可經常有此享受,普羅大眾只能在大時大節才有機會吃這些導致尿酸高的食物,所以,痛風症也叫『帝皇之病』,又叫『富貴病』,現代人生活水平平均都改善了,所以,不同社會階層的人都會患上痛風症。

不是所有高嘌呤含量的食物都會產生同一效果,研究顯示,雖然從大豆製成的豆腐的嘌呤含量很高,但正常的人吃了豆腐後血液的尿酸水平僅是輕微和短暫升高,痛風症患者吃了反而不會有尿酸升高的反應,此外,另有研究顯示,痛風症患者吃了高嘌呤含量的植物並不會增加痛風症的發病率,所以,痛風症患者可安心適量進食就算是高嘌呤含量的植物,包括豆類食品;研究亦顯示,奶類食品不會增加尿酸的水平,所以,患者也可適量進食低脂的奶類食品。

眾所週知,喝酒能引發痛風症,酒精能增加尿酸的製造和減低尿酸從尿液中排出,導致尿酸水平升高,不過,不是所有酒對尿酸的影響都是一樣的,而是啤酒的影響最大,研究顯示,每天都喝兩杯或更多啤酒的人,與不喝啤酒的人比較,他們患上痛風症的比率是兩倍半。經常喝汽水的人患上痛風症的比率也較高,因為汽水的甜味來自高果糖糖漿(high-fructose corn syrup、簡稱 HFCS),能增加尿酸的製造和減低尿酸從尿液中排出,導致尿酸水平升高。研究顯示,每天都喝四罐或更多汽水的人,與不喝汽水的人比較,他們患上痛風症的比率是差不多兩倍。研究又顯示,每天都喝咖啡的人較少患上痛風症,但喝其他含咖啡因的飲品(包括茶)卻不會降低尿酸,反而是喝了不含咖啡因的咖啡也能降低尿酸,所以,研究人員認為是咖啡內其他成份有降低尿酸的作用。

痛風症患者除了節制進食高嘌呤含量的食物外,最重要的還是要攝取均衡的營養,美國醫學會建議,以含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為主,進食高纖維的食物,包括全穀類食物、水果和蔬菜;配以低蛋白飲食,適量進食豆類、瘦肉和禽鳥肉;少吃脂肪,尤其是來自動物的脂肪。此外,謹記多喝水,促進尿酸從尿液中排出,並預防尿酸在泌尿系統內沉澱,形成腎結石;肥胖的人應遵照醫生的指示減肥,而不是胡亂節食, 因為飢餓和某些減肥餐單會令尿酸升高、誘發痛風症。

 
 
今日相關新聞
患尿酸過高和痛風 應戒吃哪些食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