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貨車暴雨中自炒 女客拋出
今年首發紅雨 柴灣馬路成河
投資騙案150人中招 涉款5800萬
涉當「黑工」授課 英桌球名將獲撤控
社聯總裁倡市建收地建公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爆竊判監上訴得直 弱智漢枉囚15月 上訴庭:原審錯誤否定心理專家證供

【明報專訊】車房東主2015年被偷去3萬元,半年後懷疑送貨到車房的倉務員涉案,倉務員經審訊後被裁定入屋犯法罪成,辯方當時傳召心理學家證明他輕度弱智,沒有能力犯案,但原審法官拒絕接納,認為他與普通人無異,判倉務員入獄22個月。按原有刑期計將於下周六出獄的倉務員不服提出上訴,昨獲判得直,惟他已服刑15個月,即只差一星期便服刑完畢。

心理學家證沒能力犯案

辯方在原審時傳召臨H心理學家作供,證實上訴人陳彥成屬輕度弱智,專家質疑上訴人能否完成如爆竊等複雜行為。

原審官指對答如常 不認為弱智

原審法官陳廣池裁決時稱,上訴人工作一年多,上司沒有對其工作能力作負面評價,而且上訴人對答如常,與普通人無異,不認為他輕度弱智。陳官在裁決前,再為上訴人索取一份心理報告,報告同樣指出上訴人輕度弱智,但陳官仍裁定上訴人罪成並判囚22個月。

上訴一方昨質疑,陳官是否有基礎否定心理學家的證供,又稱陳官未有重新審視上訴人是否自願招認。

上訴庭法官彭偉昌質疑,既然陳官對心理學家的供辭有疑惑,而上訴人與心理醫生會面時乃由上訴人的母親陪同,為何不傳召上訴人的母親作供;此外,上訴人於案發後數個月才被捕,若上訴人是正常人,豈會即時招認。

審理上訴的潘敏琦法官亦質疑,陳官既然不信納上訴人為弱智,為何及後又為他索取心理報告。

原下周六刑滿 律政司不申重審

律政司代表回應稱,雖然上訴人自稱有輕度弱智,但他有能力考取車牌、使用手提電話上載照片等。上訴庭法官潘兆初即表示,上訴人非嚴重智障,「我都識灡z智人士係可以自己照顧起居」。由於上訴人已服畢三分之二刑期(即15個月), 將於本月16日出獄,加上上訴人的智力及各種情?,律政司表示不申請重審。

【案件編號:CACC87/17】

 
 
今日相關新聞
爆竊判監上訴得直 弱智漢枉囚15月 上訴庭:原審錯誤否定心理專家證供
坐冤獄可向律政司索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