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由前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而成的大館,上月開幕,其中當代美術館開幕展覽「六種練習:蘇詠寶個展」將展出至8月15日。圖為該展覽其中一個藝術品《流動》。(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私隱署查盈福平安鐘泄長者資料
港珠澳橋石屎測試造假 技術員認罪願助調查
泰緬邊境義教十載 英漢港大傳薪火
摘楊梅行山團隊長道歉﹕愛護郊園是我們職責
「水中銀」獲領導人邀北上 嘆港不重用 食安中心:評估方法未獲獨立機構驗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藥舖後人中藥砌藝術品

【明報專訊】本地藝術家蘇詠寶的外祖父,70年代在中環士丹頓街經營藥材舖。蘇詠寶自幼在店內流連,對百子櫃內各種藥材瞭如指掌。長大後,她雖然沒有繼承祖業或修讀中醫,但走上藝術路後,未有放下對中藥的熱愛,並以中藥材為創作靈感,製成6件大小各異的藝術品,在中區大館展覽,展示人體與自然的關係。

甫進入大館「六種練習」展室,便看見以火柴般小木條砌成不計其數的立方體。這是蘇詠寶與20名助手花了4個月,將20斤藥材蘇木剪成小枝,逐枝固定在黏土上形成方塊,再拼貼而成。

10斤中藥拼出人類血管

蘇詠寶表示,過去作品普遍較細小,今次展品較大,希望可以「將小的事物放大」觀察,例如以10斤中藥「千層紙」和其種子拼貼而成的作品《流動》,外表粗如樹幹,象徵人類的血管形態。

對於以中藥製作展品,蘇詠寶表示緣於6年前,家人的藥材舖停業數月,店內藥材搬至家中,令她有機會細心觀察藥材,發現可將藥材轉化為藝術品,成為是次個展契機。

籌備展覽兩年中,蘇詠寶曾舉辦工作坊,邀請近百學生到工作室以藥材組裝藝術品,情景如工場運作。她憶述,某次地政總署人員到場檢查時大為驚訝,誤以為是工場,笑說「香港製造業還未死」。蘇又提到,大館支持年輕藝術家,按項目提供製造費和予藝術家一些費用,相關待遇並非本港其他藝術場地可提供。

展覽主題呼應大館背景

另外,大館主辦「拆棚」展覽,為藝術空間Spring工作室展出逾30名本地和海外藝術家的作品,主題環繞城市空間和社會結構。策展人李綺敏表示,棚架的英文(scaffold)另一意思為斷頭台,因此「拆棚」亦呼應大館前身為監獄、警署和裁判司署的背景,期望反思社會上權力和日常生活的關係。

「拆棚」和「六種練習」由即日至8月15日於大館當代美術館展出,公憧i免費入場參觀,而現時參觀前需於網上預約入場證。

實習記者 吳斐琛

 
 
今日相關新聞
藥舖後人中藥砌藝術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