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曾俊華
放大
 

其他新聞
兩車夾停平治 紋身漢生日前夕捱斬命危
外科醫學院聲明:紗布蓋永久氣管造口可接受
屢爬棚潛工廈 竊匪落網
71歲逐風掌舵 「打不死,輸得起」
愛與青年互動不愛「群埋」長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曾俊華嘆議會文化變 80年代「不會做鬼臉」

【明報專訊】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日出席公民實踐論壇,談及香港制度和文化。他說,1980、90年代的議會是「紳士淑女辯論、講道理、大家有底線」的地方,「不會打交,不會鬥大聲,更加不會開開儱|做facebook live,還要做些好幼稚的鬼臉,好似Pre-school(學前)的班房一樣」。他又說,規則和傳統對今日政客來說已是「攻擊對手的博弈工具」,盼大家在互相指摘的同時,想想如何做好本分,而保護完善制度是從政者的基本道德。

曾俊華說一直最關心制度,談及今昔議會轉變時,不點名提到某些議員的行為,包括早前在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最後一次會議上,做facebook直播兼扮鬼臉的建制派議員何君堯。曾俊華強調不是針對某個政治立場或組織,而是想說香港的制度正被某些政治立場或組織造成很深的傷害;他說,若有人作反文明的行為,傷害制度,即使與對方有相同的政治聯繫,亦會批評。

港人愛懷緬 未必要穿古裝

另外,曾俊華提到香港人悲觀,很多人懷緬過去,但笑言未必要如前特首、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般,「懷舊到要推廣華服,著古裝扮古人,但歌仔都有得唱啦 ,『懷緬過去常陶醉,一半樂事,一半令人流淚』。CY(梁)鶪@半係樂事定令人流淚呢?我相信大家的答案都係差唔多」。

保留港特色 不靠施捨

對於近日的母語爭議、法庭拍照,他指這些事挑起香港社會神經,很多人將內地和香港放在對立面,他並不願見。他形容自己一直是「大中華膠」,指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內地是香港近鄰是事實,保育香港特色,先要理解中國的背景及香港的發展歷史。他說, 公開迫使政府官員就母語爭議表態意義不大,認為要保育廣東話、港產片等香港特色,「與其靠別人施捨,不如自己努力爭取」。

談及香港經濟,他指本港完整的市場制度令投資者有信心。他說,政府有意學習成功經濟體推動科技發展,但他認為每個地方情G不同,相信自由市場智慧比政府官僚的智慧更大。

加盟投行 稱「冷河期」已過

曾俊華近日加盟一間主攻金融科技的投資銀行任副主席。他說,答應聘任是因與銀行投資者是多年朋友,有年輕人希望推動科技發展,很有意義。被問到會否與前財政司長的身分有衝突,他說擔任財政司長後「每一份工作都有利益衝突」,但已經過一年「冷河期」,可從事不同工作,毋須再經審批。

 
 
今日相關新聞
曾俊華嘆議會文化變 80年代「不會做鬼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