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2歲的湯啟康(Anthony)接觸帆船,一玩就近50年。千帆過盡,由起步點到目的地,途中總是困難重重。他認為,要逐風而行,最重要是「打不死,輸得起」。(李紹昌攝)
放大
 
湯啟康(Anthony)(左一)除了玩帆船,也會教帆船。他說,多年來「導」過不少人投入帆船世界,相中的年輕人大多都繼續參加,「佢]仲鬥贏我呀」。(受訪者提供)
放大
 
本港常有小型帆船賽事,不少由銅鑼灣避風塘出發,駛往鯉魚門對開海面然後折返。帆船顏色多是藍藍白白,但湯啟康(Anthony)的船整艘都是青蘋果綠色,他說,希望能夠與眾不同,其他人離遠一眼就可看到。(受訪者提供)
放大
 
湯啟康(圖)一生鍾愛帆船,幾乎每逢周末都會與船友出海「鬥船」,他說,最怕與同齡朋友談養生,「群埋晒同年紀個齱A邊個又走驉A邊個又入鷘撠|,食曮圻n,中藥又食咩,西藥又食咩,悶到你死!」(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社聯倡設10億社會屋基金 資助民間組合屋共享屋 料可供幾千伙
土瓜灣過渡屋 共住和睦儲分有獎
兒時餵紅蘿蔔累死兔 女子做義工破除誤解
查牛屍案 40警搜大帽山
蟲咬石阻生歪果 怪相味美勿嫌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71歲逐風掌舵 「打不死,輸得起」

【明報專訊】穿上厚衣,頂住只有4℃的氣溫,忘掉跌落海的滋味與停滯不前的鬱悶感,湯啟康(Anthony)抱荂u不甘心」前往香港航海學校,再度登上小帆船。

帆船桅杆上的帆終於飄起,小帆船成功出海乘風破浪。嘗過出戰亞運的榮耀,闖過惡劣天氣下的珠江口,歷過船友不敵大海的悲痛,Anthony出海至今已是50年。

千帆過盡,大海無情,天氣更是變幻莫測,由起步點到目的地,途中總是困難重重。Anthony認為,很多事都沒有答案,縱然人力有限難以勝天,只要懷荂u打不死,輸得起」的精神,慢慢就學會看風、感受水流,終有一天成為出色的「逐風者」。

文:植敏欣

輪船交錯的維港中,一艘艘小船揚帆出海,從銅鑼灣避風塘出發,駛到鯉魚門對開海面轉向折返。穿插於藍藍白白的帆船之間,是一艘蘋果綠色的小船。

岸上人望見帆船逐浪而過以為悠閒,船員卻只是忙碌,因帆船向來不靠摩打,行走全靠乘風破浪。71歲的舵手Anthony身形瘦削,皮膚黑黝黝,坐在船尾一邊計算風向與水流的動向,一邊觀察對手位置,一邊指揮船員拉動帆布,稍不慎就會被對手超前,更嚴重是迎來危險。

漏油開摩打險爆炸棄賽事保6條命

試過駛向澳門,臨過大嶼山最西的分流村就遇上大浪,幾下拋扯令拉起船帆致桅杆斷裂,整幅船帆跌入海中,即使用摩打起行也因帆布阻水動彈不得,Anthony即時決定剪掉船帆,拉回桅杆,勉強折返。

行船跑馬三分險,驚慌之處亦不止斷杆。1998年的大年初二,Anthony與船友參加小型賽事,約30艘帆船晨早起行,由澳門出發前往香港,途中風浪愈來愈大,船在海上拋宕久未見岸,入黑之際身邊的高速水翼船擦身而過,頭頂直升機盤旋不休。

Anthony說,當下打算開動摩打全速回港,卻見擺放摩打的艙底滿是汽油,原來有船友忘記扭緊螺絲,倘再起動摩打就會爆炸,決定報警,船員卻萬般不願,即使冷得要命,都要剪開黑膠袋穿上身當成衣服繼續比賽,「我話,唔得!六條命鬺琱漶v,帆船終由水警拖往長洲。

在直升機盤旋之際,眾人艙底電話其實響個不停,原來有其他船友不慎跌進海中,瞬間沒頂,Anthony說,「我]朋友來嘛,黥礎鶹D門過關,仲打招呼,有講有笑,咁就走驉v。

1970年戰亞運退休後繼續鬥船

歷過生死後,輸掉比賽已變得非常平淡。Anthony說,1970年參加過曼谷亞運,當年代表香港出戰,與隊友在最後一場比賽,原位列第3,卻在轉眼間被幾艘船超前,最終得第6。縱然輸多過贏,他仍繼續每到周末都參加小型比賽,2002年退休以後,花費四五萬元買下二手小船,一直「鬥下去」,至今近50年。

Anthony依舊會輸掉比賽,他說,「早兩年我都仲鬥輸畀個91歲呀」。他解釋,帆船更講求團隊合作,舵手看風轉舵,船員應風拉帆,運作之間,從來不看眾人身分,不是有錢買船就是最大,船友圈中,有銀行大班、有裝修工、有文員、有警察,各行各業應有盡有,帆船看的就是能力和經驗。

挑機大自然學會輸得起

Anthony說,帆船最令人荌g之處,是當中的挑戰變幻莫測,「大自然好可愛,呢刻可以風和日麗,亦可以好殘酷……佢教會你輸,輸鱄n服氣,返去諗下邊到做得唔好,係唔係流向唔琚H咁下次睇tide table(潮汐表)做洁C有兩次明明贏,但佢話你犯規,明明無呀,咁你就要去研究……從錯誤中學習」。

「人不能勝天鵅A有時衋藿牷A社會政治環境係咁,唔適合做呢樣洁A咪唔做囉,有時要接受現實,而唔係覺得自己點解咁衰鵅A做得唔好鵅K…好多時未有答案,但鬥完船、飲完啤酒返去,就會諗到,解決得到」。Anthony除了是帆船港隊前成員,亦服務過教育署33年,官至副署長,處理過1993年大量增建學校、2001年數百人投訴中一混合派位爭議等棘手事件。

乘風破浪50年,Anthony認為,要逐風而行,最重要是「打不死,輸得起」。

 
 
今日相關新聞
71歲逐風掌舵 「打不死,輸得起」
愛與青年互動不愛「群埋」長者
教育署前副署長 處理升中派位爭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