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興建中違契村屋﹕除了已完成興建的違契建築外,地政總署稱亦會致力打擊正在興建的違契建築,過去曾發現元朗有12幅農地正興建10間村屋,部分外貌與泰國的度假屋相似,署方一旦發現會即時要求清拆,「理論上是不讓這些屋入伙」。
放大
 
地政總署首席地政主任梁翕部]中)表示,署方會考慮違契農地的嚴重程度,包括非法構築物數目、居住人數等,以決定是否啟動收回違契農地程序;當署方收回違契農地後,會豎立「政府土地」告示牌,任何人不得佔用。左為元朗地政處首席地政主任沈中南,右為北區地政處高級地政主任盧學榮。(楊柏賢攝)
放大
 
地政總署2014年起加強執管指引,至今有20宗個案因業權人不肯清拆違契建築,被署方引用法例126章收回土地,共涉及26個地段。其中一宗個案位於元朗崇山新村,涉及在農地上非法搭建貨櫃屋,每幢貨櫃屋更髹上不同顏色。
放大
 
北區地政處2010年收到投訴,指雞嶺有私人農地出現違契建築,前後經歷7年,最終於去年11月重收涉事的7個地段,合共有27間違契建築物。署方收回土地後會以鐵絲網圍封有關地段。(楊柏賢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哄炒手袋手表騙逾1500萬 警妻囚6年3月
科技園董事局添8新血 業界憂不識創科 查毅超﹕曾任編程熟科技
楊偉雄﹕與羅太和而不同
謝偉俊:其他國會被驅有後果 議員多次被逐研全年停賽
8000樹裝儀器 遙距監測傾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嚴打農地違契建築?4年充公26地段 議員質疑沒收「不成比例」 倡加強罰則

【明報專訊】近年新界農地非法建築有增加趨勢,不法業主藉此租售牟利,有地產代理更以「坐享綠田園生活」的「私地臨屋」招徠。地政總署2014年起加強打擊,當中發現最嚴重的違契個案,面積兩公頃地段涉及80間構築物。為遏止違契建築蔓延,署方以「尚方寶劍」充公屢勸不改的違契農地,至今共收回26個地段,涉及20宗個案。有立法會議員及關注團體認為,充公個案數目與現?不成比例,建議加強罰則。

地政總署2014年4月起加強執管新界違契農地,若發現農地正搭建違契構築物,會發警告信要求業權人停工及清拆,否則署方將自行清拆,並追討費用;至於已落成的違契構築物,署方會發警告信要求清拆;若業權人沒遵辦,署方會把涉事農地「釘契」,最嚴重可引用法例126章《政府土地權(重收及轉歸補救)條例》充公農地。業權人其後可申請取回土地,但需繳交罰款及清拆違契建築。

近3年確認5628違契 最嚴重涉80建築

政府資料顯示,過去3年地政總署共確認5628宗違契個案,並採取執管行動(見表)。地政總署首席地政主任梁翕釭磳隉A最嚴重違契個案地段面積達兩公頃,涉及80間構築物,署方正草擬文件跟進該宗個案。自2014年加強執管指引實施後,署方至今已充公26個違契農地的地段,涉及20宗個案。

他說,署方會考慮違契農地的嚴重程度,包括居住人數、環境衛生、構築物情?,決定是否充公農地,「若住戶有小孩、嬰兒是高危個案,若發生火災會有傷亡風險」。

元朗地政處首席地政主任沈中南表示,20宗個案中的其中一業權人已成功取回土地,當時署方發現在農地上搭建「許多五顏六色貨櫃屋」,每幢貨櫃屋兩層高,並設樓梯、獨立廁所等,署方啟動收地程序,最終業權人繳交數十萬元罰款「贖地」。據了解,該個案位於元朗崇山新村,有傳媒曾報道該處2014年起放置20個貨櫃屋出租。

有非法屋賣廣告 買家報警加速收地

沈續稱,另一宗違契農地個案位於元朗私人屋苑「溱柏」附近,當時已建成一排紅磚屋,建有螺旋形樓梯到2樓,更在報紙賣廣告聲稱可租可買,每間售價逾百萬元,更有受影響買家報警,導致署方快速啟動收地。目前業權人已申請取回土地,並繳交逾百萬元罰款,署方正處理。他指出,連同這宗個案,目前有11宗個案的業權人申請取回土地;按現時機制,署方會收取行政、巡查等費用,並按市值推算所賺取租金等,業權人需一併繳清費用及自行清拆違契建築,才能取回土地。

興建中違契構築物 4年拆220幢

沈又稱,署方茪O打擊興建中的違契建築,近期曾發現元朗有12幅土地正興建10間非法村屋,遂要求業權人清拆,對方不從,最終署方需聘請承建商清拆。自2014年至今,共220幢興建中的違契構築物被拆。

梁翕竟晼A引用法例126章是較有效方法糾正違契農地問題,但法例同時保障私人財產,若業權人遵從要求,可取回土地。地政總署呼籲市民購買或租用任何構築物前,必須留意有否違反地契或違法的情?。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認為,近年農地搭建違契建築用作住宅愈趨普遍,包括將豬舍改作茤苤B或農地搭建簡陋貨櫃屋等,存在消防或生命安全的風險。他認為充公違契農地實際個案只有20宗與現G「不成比例」,促請署方加強打擊,並加強對重犯者的罰則。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說,由於農地違契建築出售或出租可獲取豐厚利潤,但目前法例未與時並進,對違契業權人的罰則不足夠。

 
 
今日相關新聞
嚴打農地違契建築?4年充公26地段
將設60人「重案組」
回應賣農地贈寮屋報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