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項俊波案一審開庭 受賄1942萬認罪
「鵲橋」中繼星進入使命軌道運行 將為年底月背探測任務提供通訊
公安部強制新車裝射頻識別系統
中國「暗劍」無人機再現惹關注
全國捐血量20年增5倍 國家衛健委:血液安全供應居全球前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內地合法出版物變禁書強制下架

【明報專訊】北京一間獨立書店日前被要求將一批已在境內合法出版的圖書下架,包括紀實文學、歷史學術著作、宗教題材等,一些「敏感題材」的書籍亦不可以擺放在顯眼的位置。

許知遠張贊波高華作品

美國之音報道,這間位於北京海淀區北四環附近、但一名不願刊出名字的獨立書店工作人員證實,約兩周前收到當局的指令,要求下架一批圖書,包括作家許知遠的《中國紀事》和《一個游蕩者的世界》,紀錄片導演張贊波的《大路》,歷史學家高華的《革命年代》,心理學家武志紅的《巨嬰國》等(見表),均為近10年在內地的公開出版物。

漢娜鄂蘭著作禁放當眼處

許知遠曾在港台出版《抗爭者》,採訪包括梁國雄、李柱銘、陳雲等人在內的兩岸三地社會運動參與者;高華在香港出版的《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更是訪港內地遊客熱中「偷運」入境的「禁書」熱門;《大路》是紀錄片《大路朝天》的拍攝手記,該片曾獲金馬獎提名。

上述書店員工還透露,《聖經》和《古蘭經》也不再被允許上架,此前這些宗教經典已被禁止在網上出售。

此外,反極權的「敏感題材」被要求不得擺在顯眼位置,包括政治學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的著作《極權主義的起源》。

本報向其他書商查詢,亦稱之前有收過類似通知。這不是第一次有境內出版物被禁,此前還有探討憲制歷史的《民國紀事本末》以及政治體制的《中國國家治理的制度邏輯》被下架。

 
 
今日相關新聞
內地合法出版物變禁書強制下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