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總監黃煥忠說,本港未為有機產品標籤立法,有些產品聲稱「有機」,實質只是當中某些材料有機。其中心提供認證服務,已為145間農場、另7個加工產品認證。(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尊子漫畫
不滿支聯被批晚會人數「三O當一斤」 尹兆堅駁梁振英無料扮四條
成功爭取輸波 網民諷民建聯燈死阿根廷
上堂7個鐘 容海恩學聽聲辨漏水
陸頌雄讚麥美娟「好可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有機產品消費 一年60億

【明報專訊】有機產品漸受歡迎,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調查推算,港人去年花約60億元買有機產品,當中22.9%更月花逾500元。不過,中心總監黃煥忠說,本港未為有機產品標籤立法,有些產品聲稱「有機」,但實質只是當中某些材料屬有機,並非等同其製造過程中沒添加其他化學物,盼政府就此立法。

有機資源中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於全港18區訪問了785人。結果63.6%每月花費51元至500元買有機產品,另22.9%月花逾500元,其中5.7%更花逾1000元。中心按每組消費金額的中位數再乘以每個組別的人數,推算港人去年月花5億元買有機產品,一年共花費60億元。

「綠色食品」不代表「有機」

調查又顯示,25.1%人誤以為具「綠色食品」名稱或字眼的產品是有機,更有51.8%人以為標示了「有機」字眼即代表該產品是有機產品。黃煥忠說,「綠色食品」字眼由內地制訂,代表該食品產自優良生態環境,如限制了農藥、肥料的用量,但不等於它沒有使用過農藥、肥料,其生產過程更未必符合有機生產標準。

黃煥忠說,蔬果等要符合有機標準,需在下種、施肥、收割、銷售等都要按《有機作物生產、水產養殖及加工處理標準》要求,加工產品就另有一套標準,如原材料需要95%都是有機,加工過程中更不可添加化學物,其包裝物料亦有限制,如用膠袋,當中不可含PVC(聚氯乙烯)。

黃煥忠舉例,部分零售商在產品上誤用有機標籤,如有塗在皮膚上的蘆薈亶篲g有「Organic(有機)」字眼,但細看其成分,卻發現當中有很多添加化學物質,其實質加工過程並沒經過有機認證程序,誤導大眾錯誤判斷為有機產品,盼政府盡快立法。

 
 
今日相關新聞
有機產品消費 一年60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