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對比C朗拿度(上圖)與美斯的賽前表情,一個從容一個愁眉深鎖,自然成為球迷比較的話題。(資料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體育
 背負全國期望 美斯低調留罵名

最近看到一個假美斯唱生日歌的廣告,想起真?美斯今天31歲生辰,替身是在恭祝Happy birthday to me;可惜對照真身及阿根廷本屆世盃至今的表現和戰績,實在很難說恭喜。輸波慣性搵箭靶,於是乎,奏國歌時用手捽面愁爆look的美斯,心理質素又被談論、又跟C朗比較。然而請恕直言,批評美斯心弱的論調,根本全屬低水平的謠縑C 文:蘇柏高

關於隊長的職能責任,其實是什麼呢?根據球例的字面說法,乃負責管理場內隊友,即係如果其他人太多小動作犯規,按例隊長可以被罰黃牌(雖然極少出現);球證如有何信息傳遞或照肺,亦是以隊長為橋樑。當然以上並非重點,隊長的意義遠超於此。選擇的考慮,一般離不開兩個:一是揀中後場最肯提場鶩荂A方便看清全局指揮隊形,那是純屬公眾可見的臨場效用;二是揀最好波或最老資歷的,貪佢]講句炡ㄕ頂〞A力,那就代表茈L們在公眾不可見的地方隨時影響力更大,亦更接近大家心目中的真正領袖。

美斯低調至上 C朗英雄主義更獨食

一則道聽塗說:上屆世盃美斯固然已是隊長,但在場上一如平常唔多出聲,甚至有點離群,賽前圍圈打氣由馬斯真蘭奴及教練沙比拿發言,賽後慶祝贏波晉級更屬遲遲才加入的最終一人;可是在更衣室,全隊都奉美斯為阿頭,沙比拿純屬扯線公仔。說是傳聞,皆因此正是外人沒可能得知的場景;惟倘屬實,美斯的領袖風範就跟C朗沒兩樣,只是一個會大鑼大鼓做畀人睇,一個奉行less is more的低調方針而已。

正正是天生性格使然,美斯的less is more,給予外界許多錯覺。例如比堤,昨天說:「美斯不是領袖,在這環節比不上(基斯坦奴)朗拿度。美斯乃歷來最佳球員之一,但需要顯出那種精神力量,需要覺醒!在歐聯可見,當事情不順,他可以消失於場上,不再存在,步行而沒跑動,不關心皮球在哪。Come on。」 Come on!這便是典型低水平的預設立場馬後炮式批評。柏高更常看見的倒是獨食C朗鬧隊友,專心在前場等運到,而美斯則仍願意回後場囿i嘗試串連。

葡軍戰術成就C朗 美斯更重視團隊精神

柏高沒有能力和福氣做C朗或美斯的隊友,唯有從一個keep住踢波睇波的足球愛好者角度,幻想一下倘與二人同隊。結論為,真心相信,同美斯一隊會開心好多,亦更值得信賴。別的不說,阿根廷輸第3球給克羅地亞,唯一全速跑足半場回防追人試圖補救的是誰?自己睇片吧。也許大部分人聽來感覺無稽、卻肯定吾道不孤的觀察為,美斯「懶」,全因習慣了tiki-taka,預視到接荋X次傳球的路線,提早散步到適當位置,惟若隊友製造不到傳球三角、交不出預定的傳送,美斯就落得太少走動的罵名。

過去4年間,美斯的心理質素是否愈來愈差,而葡萄牙做歐洲冠軍則全憑C朗的強心?唔好意思,葡軍捧盃99%基於換教練換戰術,再加1%運氣,上屆世盃又唔見有人煲大美斯心理強過C朗?同樣乃性格使然,C朗較重視自己的數據,美斯則更在意令身邊的人開心,因此射失極刑後的自責、賽前的憂愁焦慮俱很正常。老實說,全世界76億人,無一有資格質疑美斯的心理,畢竟世上也從無一個同級的天才要長年累月,幫_4400萬國民期望,承受無法想像的巨大壓力。

 
 
今日相關新聞
背負全國期望 美斯低調留罵名
阿根廷內訌 傳球員自決陣容
阿根廷瀕出局 阿古路:盼有奇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