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健康喝茶 要看體質
誰人需要接受丙型肝炎病毒的測試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飲茶一輩子,長壽!
喝茶80多年茶葉研究所院士的七大建議!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研究員陳宗懋堅持喝茶80多年,研究茶60多年。他有句名言:「飲茶一分鐘,解渴;飲茶一小時,休閑;飲茶一個月,健康;飲茶一輩子,長壽。」

108歲是茶壽

「‘茶’字拆開來,可變成幾個數字,草字頭是二十,中間人是八,木字拆開是八十,三者相加是108,人活到108歲稱為茶壽。」陳院士表示,我國成年人喝茶比例為45%,有人喜歡其味道,有人為了養生,但具體茶分幾種,有哪些保健功效,知道的人卻不多。

陳院士介紹,根據制茶工藝不同,可將茶分為綠茶、紅茶、黑茶、烏龍茶、白茶和黃茶。

抗氧化

研究表明,綠茶比其他參與實驗的21種蔬果的抗氧化活性高出許多倍。也有研究顯示,茶葉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比維他命C和維他命E還強。因此,喝茶能預防由氧化損傷引起的衰老和癌症。

預防心血管疾病

黑茶和烏龍茶效果最好。陳院士介紹,在茶對人體的保健效應研究中,心血管疾病方面的研究最令人信服。結果顯示,堅持喝茶不僅有利於降壓降脂,還能降低冠心病的死亡率。

防癌、抗過敏

其中綠茶抗癌作用最好,與其中富含的兒茶素有關。日本對8000多人跟蹤10年的流行病學研究証明,每天飲10杯綠茶可延緩癌症發生,女性平均延緩7.3年,男性3.2年。日本和美國均已將綠茶用於防癌。研究還發現,茶葉中的兒茶素有抗過敏功效,對海鮮、花粉過敏的人可多喝茶。

防齲齒

這是因為其中的茶多酚類化合物可以殺死牙縫中存在的齲齒細菌,並讓其難以附著在牙齒表面,從而預防齲齒,牙膏中添加茶多酚也是這個原因。另外,茶葉中的氟也有堅齒作用。

防痴呆

此外,有最新研究指出,常喝茶可降低老 年人認知功能減退風險,特別是那些有老年痴呆症遺傳風險的人群。

 
 
今日相關新聞
飲茶一輩子,長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