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誰人需要接受丙型肝炎病毒的測試呢?

根據加拿大肝臟基金會(Canadian Liver Foundation)的統計,約有二十五萬加拿大人受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簡稱HCV)感染,但很多人並不知道已受感染。

在每一百位受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人中,大約二十五人會出現病毒自行消失的現象,但另外七十五人會成為慢性肝炎患者。

感染丙型肝炎病毒的人通常是沒有症狀的,很多人在受感染後生活了二、三十年都不感覺有病,但在肝炎晚期出現症狀時,這正反映肝臟已受嚴重損傷。

丙型肝炎是導致肝硬化、肝癌及需要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的主要病因,現在已有能有效醫治丙型肝炎的藥物,能防止肝臟受到進一步的傷害而大大改善患者的健康狀況。所以,越早測試出染上丙型肝炎病毒而接受適當的治療就越能保護肝臟免受傷害。

初步檢查是否感染丙型肝炎是驗血,檢測血液內丙型肝炎抗體(Hepatitis C antibody、簡稱anti-HCV)的狀況。

陰性的測試結果顯示受測試的人現時並沒有受到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陽性的測試結果顯示曾受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但不能確定什麼時候受到感染(是新病還是舊患)、已受感染的時間有多久、及現時是否仍然受感染等,所以,必須再接受進一步的驗血檢查,檢測丙型肝炎病毒的核糖核酸(HCV RNA)和病毒載量(viral load)。

陰性的測試結果顯示患者體內已再沒有病毒而不會傳染給其他人;陽性的測試結果顯示體內仍有丙型肝炎病毒而會傳染給其他人,患者應與肝臟專科醫生探討治療的方案和監測的程序。

加拿大肝臟研究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 Liver)於2018年6月4日在加拿大醫學會(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醫學期刊發表最新的監測丙型肝炎病毒指引:應接受丙型肝炎病毒檢測的群體包括:

(甲)基於風險因素的篩選測試

(一)現正或曾經使用注射毒品;

(二)曾在缺乏感染預防和控制措施的地方接受醫療護理或個人服務;

(三)在加拿大曾在1992年前接受輸血及其他血液製品或器官移植;

(四) 現正或曾經坐牢;

(五)在丙型肝炎流行的國家或地方(患病率超過百分之三)出生或居住,例如中亞、東亞和南亞;澳大拉西亞(Australasia)和大洋洲(Oceania);東歐;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Subsaharan Africa,又稱亞撒哈拉地區、下撒哈拉等);北非、中東;

(六)生於受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母親;

(七)與受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人有性行為或共用個人護理用品;

(八)受愛滋病毒感染、尤其是與男人有性行為的男士;

(九)長期接受血液透析治療(hemodialysis、俗稱洗血);

(十)血液內丙氨酸轉氨J(alanine aminotransferase、簡稱ALT)水平升高。

(乙)基於群體特性的篩選測試

出生於1945至1975年間。這是新加的,因為在加拿大,有約三分之二至四分之三的丙型肝炎患者是出生於1945至1975年間。

就算檢測呈陰性,若仍繼續參與高風險行為,應最少每年再作測試,並應檢測丙型肝炎病毒的核糖核酸(HCV RNA)和病毒載量(viral load)、而非檢測丙型肝炎抗體。

 
 
今日相關新聞
誰人需要接受丙型肝炎病毒的測試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