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註冊物理治療師藍芳
放大
 
註冊中醫彭淑儀
放大
 
甜食生濕 常吃甜食,會影響脾胃功能,易生濕氣。
放大
 
別再蹺腳 久坐減慢血液循環,蹺腳更會阻礙淋巴系統,可引致水腫。
放大
 
1.撐腳提臀
放大
 
放大
 
2. 橫向鍛煉
放大
 
3. 側身提腳
放大
 
按摩去腫 每日按摩雙腳,可改善水腫。
放大
 
放大
 
白朮
放大
 
生薏米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踢走水腫
美腿生輝

夏日炎炎,又是時候出動短裙短褲,對抗高溫。不過,很多明明不算肥胖的女生,卻為雙腿浮腫粗壯而煩惱。不妨齊齊動一動,多做美腿工夫,今期物理治療師教你3招美腿操,中醫則建議自製消腫茶及按摩手法,讓大家以結實美腿踢走暑氣。

物理治療師說

要改善首先要「郁」,基本上無論是企或坐,每隔半小時便要郁動,有助紓緩水腫。

久坐久站易腳腫

問:為何會水腫?無病無痛都會水腫?

答:水腫分為病理性和生理性兩種,前者主要是腎、肝、心臟或腫瘤等疾病,或手術後引起的併發症;若下肢同一位置持續不尋常的腫脹,可能是受傷或病變。另外,單邊腳腫也可能是病變的先兆,例如靜脈栓塞或嚴重關節炎引起的血液不流通。而一般女士所說的雙腳水腫,並非病理成因導致,主因是久坐及久站,運動量不足;加上少做伸展動作,導致淋巴系統循環欠佳或新陳代謝率緩慢,血液及身體水分回流速度減慢,體液容易積聚在下肢,經常感到下肢很重及腫脹。腳腫不單影響外觀,肌力也會變弱及容易疲勞,可能行兩層樓梯已覺困難。

蹺腳坐致水腫

問:淋巴系統如何影響水腫?

答:生理性水腫主要受淋巴系統或新陳代謝影響:

血液循環:心臟經動脈泵出血液,再透過微絲血管將血液供給細胞、內臟及軟組織,之後經靜脈將代謝物帶回心臟。動脈的血液輸送由心臟提供動力,靜脈則主要靠肌肉收縮來運行,當活動量少,肌肉缺乏收縮,靜脈循環自然較慢,尤其是下肢體液受地心吸力影響,更難回流。

淋巴循環:淋巴管道生長在靜脈血管附近,主要的淋巴結集中在腋下、腹股溝、膝後及大腿內側位置,協助排走靜脈內的廢物,淋巴系統同樣靠肌肉收縮帶動,少活動會減慢循環。另外,蹺腳坐亦會阻塞淋巴循環,令代謝物積聚,引起下肢水腫。

因此要減少生理性水腫,首先要「郁」,基本上無論是站或坐,都要每隔半小時郁動一下,或在桌下伸直雙腳,腳掌上下擺動或打圈,或小腿上下搖擺,都有助減輕水腫。

3式美腿操練肌力

問:哪些運動可以加強肌力、加速血液循環?

答:介紹以下3組肌力訓練,有助鍛煉下肢肌肉,強化臀部及股四頭肌等身體最大的肌肉,加速全身血液循環,減少體液積聚下肢,令雙腿線條變得堅實。做完3項動作為1組,每次共做3組。完成後,翌日若沒有明顯的肌肉痠痛,可每日鍛煉。連續2至3星期左右,雙腳水腫問題會明顯改善。完成後應不會覺太疲勞。

1.撐腳提臀

雙手伸直及以雙膝四點撐地,手臂與軀幹、驅幹與大腿保持90度角,先提起左腳保持90度屈曲向後踢起(圖A),落下後保持左腳屈曲及懸空,然後向外打開髖關節(圖B),做10次後換邊再做為1組。

注意:手臂與肩同寬撐地,收緊下巴及腹部,頸與背部成一直線

目的:增強臀大肌及臀中肌的肌力

2. 橫向鍛煉

雙腳分站與肩同寬,微微蹲下,提起右腳向橫踏出,左腳保持伸直並將身體往下壓,然後回到起始動作,換邊再做,每邊20次為1組。

注意:蹲下時膝蓋不可超過腳尖,注意平衡別跌倒

目的:舒張及收縮大腿內側的淋巴系統,提升股四頭肌、膕繩肌及腹肌肌力

3. 側身提腳

橫躺地上,側身以右手Z支撐上半身,雙腳屈起,待姿勢穩定後抬起腰臀,僅以右手Z及右外膝撐地。伸直左腳,凌空畫半圓,腳尖及腳Z輪流向前及向後觸地,做10次後換邊再做為1組。

注意:別縮起肩膀,保持軀體穩定

目的:提升臀部、股四頭肌、大腿外側及腰腹肌力

浸腳按穴改善血氣

問:除了食療,

可用按摩或其他方法改善?

答:雙腳有不少穴位,可以透過熱水浸腳刺激,加速下肢血液循環,對易累、怕冷、氣血差人士甚為有效。可於睡前將少許鹽加入40℃至42℃熱水中,浸腳15至30分鐘,有助促進去水功效。

虛寒體質人士容易手腳冰冷,可放一茶匙薑粉加強驅風驅寒效果,浸至身體微微發熱出汗。留意浸腳時別開冷氣,一來會影響出汗,同時有可能因毛孔擴張,令寒濕入體而感冒。浸腳時未必要一次過添滿水,過程中可以不停添加,保持水溫。

另外,建議日常多按摩,可以刮痧板、按摩棒,或雙手握拳以第二節指骨按摩。按摩時可先塗些潤膚油於小腿,雙手由腳踝開始於內外兩側向上推至膝蓋,其間可稍為刺激足三里穴,再由膝蓋向上推至大腿,然後再按小腿後方及左右位置。每日每邊各按5至10分鍾,按摩毋須太用力,只需感到痠軟及輕微發熱。按摩及浸腳有養生作用,有助去濕及增加血氣運行,不妨多做,虛寒人士更可每日進行。另外,可按足三里、三陰交、陰陵泉3至5分鐘,同樣有助改善水腫。

中醫說

下肢水腫大多因脾胃虛,未能有效運化水液,體內積累過多水分。

脾胃虛寒下肢積水

問:中醫角度,為何有水腫?與飲食有關嗎?

答:一般女士所講的下肢水腫,並非病理性的水腫。大多與脾胃虛寒有關,因脾胃其中一個功能是運化水液,把多餘水分排走,如果脾胃弱,體內有可能積聚過多水分並流至下肢。尤其是臨睡前飲水,翌日早上起H時情G會較明顯,其後會因身體活動而有所改善。

濕氣重,主因常吃生冷、甜食、少運動、排汗少、血壓偏低、便秘及夜睡。濕重人士亦會出現大便不成形、肚脹及易累等問題。

簡單泡茶健脾去濕

問:水腫出現,持續不理有問題嗎?有湯水可去水腫嗎?

答:水腫代表脾胃有毛病,若不理會,脾胃持續損耗會影響其他臟腑。中醫角度,腎是負責推動水液的臟腑之一,脾胃持續差會牽連腎氣導致腎虛,較易衰老,亦會有夜尿多、易累、精神差、手腳冰冷及腰痛等情G。若持續不處理,水腫會愈來愈嚴重,眼、面,甚至全身也會腫,可能會持續1至2日才消退。

建議飲用下方食療改善,但有傷風感冒則不宜飲用。

太子參3錢,茯苓5錢,白朮3錢,放入保暖壺加入80℃至100℃熱水,泡40分鐘

功效︰健脾去濕利水

備註︰寒底人士宜飲用,傷風感冒咳嗽者不可加太子參

生薏米3錢,淡竹葉2錢,通草2錢,放入保暖壺加入80℃至100℃熱水,泡30至40分鐘

功效︰清熱去濕利水

備註︰熱底人士宜飲用

赤小豆2錢,荷葉1錢,北2錢,放入保暖壺加入80℃至100℃熱水,泡30至40分鐘

功效︰去水補氣

備註︰大部分體質人士均宜飲用,尤其是精神差、易累、全身水腫人士為佳

 
 
今日相關新聞
踢走水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