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先鋒韋伊 長眠巴黎先賢祠

[2018.07.03] 發表
法國女權先鋒韋伊與丈夫周日下葬於先賢祠,法國總統馬克龍(下圖左二)出席儀式。(路透社)

去年辭世的法國女權先鋒韋伊(Simone Veil)周日(1日)移柩至巴黎先賢祠(Pantheon)長眠,數以千計民眾特地前往現場向她致敬。

韋伊因猶太裔背景,1944年與家人被送入奧斯威辛集中營。她10個月後獲釋,但左前臂留有集中營記號烙印 。韋伊生前曾出任法國衛生部長及歐洲議會議長,從政期間致力在二戰後男性主導的社會維護婦女權益,包括推動容許避孕、墮胎、讓婦女有權決定是否為子女填報生父姓名等。長期以來,韋伊被視為法國最受歡迎及值得信賴的公眾人物之一。她去年6月30日以89歲之齡辭世,引發輿論如潮感念。

長眠於先賢祠的都是法國史上有重大貢獻的人物,包括文豪伏爾泰、雨果及左拉等。韋伊是第5名長眠於先賢祠的女性。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韋伊於先賢祠安眠是法國全體決定。他在儀式上發表演說:「法國熱愛韋伊和她的抗爭……她的奮戰、尊嚴和希望,仍是困難時期的指南針。」(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仁腦貧血 取消公務靜養
日皇明仁(圖)昨日身體突然不適,取消所有公務。經醫生診斷後,認為明仁因腦貧血出現暈眩及想吐症狀,暫時需要靜養。 宮內廳表示,明仁在清晨... 詳情
丹麥專家宣布研發出人工卵巢,未來可望有助曾接受化療、放射治療等治癌方法的婦女重拾生育能力。 現有醫學技術主要有兩種方法助有需要婦女保存...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在昨天播出的電視專訪中,強調他把家庭及國家放在首位,暗示或會背棄特朗普,跟「通俄門... 詳情
印度過去一年屢有人用WhatsApp散播拐帶兒童等謠言,使無辜者受害,輕則被打重則被私刑虐殺。最新一宗發生於周日(1日),有5人遭村民以私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