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大腸癌的致病高風險因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燕麥小米各有長項 青稞豆類調節血糖

自古以來,粗糧就在飲食中佔有重要地位。粗糧的某些微量元素如鐵、鎂、鋅、硒的含量要比細糧多一些,並且鉀、鈣、維他命E、葉酸、生物類黃酮的含量也比細糧豐富。除了整體營養水平較高外,每種粗糧也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領。

燕麥、c麥:它們富含β葡聚糖這種黏性物質,能延緩血糖、血脂、血膽固醇上升;蛋白質、維他命和礦物質含量較高,飽腹感在所有糧食中最強,餐後血糖反應最低。並且其含有燕麥皂獺A對保護心血管有幫助。

小米、大黃米:其富含鉀、鎂、鐵等礦物質、豐富的B族維他命及預防視力衰老的葉黃素,質地柔軟,容易煮爛。兩者的餐後血糖反應低於大米,但高於其他粗糧。優點是老幼皆宜,容易消化吸收,古人把它們當成「細糧」看待。

黑米、紫米:它們富含花青素,抗氧化作用強,礦物質含量是白米的3~4倍。餐後血糖反應高於燕麥,但低於精白米。

全麥:就是完整的小麥粒,或小麥粒磨出的全部粉的混合品,含有麥胚。全麥的維他命含量是白麵粉的4倍,纖維含量是白麵粉的5倍以上,對預防腸癌很有利。

藜麥:營養素含量較均衡,不僅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這三大營養素的比例十分合理,蛋白質質量在一定程度上更是可以和脫脂牛奶或肉類相媲美。藜麥雖然近些年才被引入中國,但其實它在南美地區已經有5000~7000年的種植歷史。藜麥是聯合國糧農組織確認的唯一一種能夠單獨滿足人體基本營養需求的植物。

青稞:它是大麥的一種,又稱裸麥、稞麥,主要種植於青海、西藏等高原寒冷地帶。青稞含一定量的β葡聚糖和黃酮類化合物,同時富含慢速消化澱粉,能起到調節血糖、改善心血管健康的作用。

澱粉豆類:包括紅豆、綠豆、蠶豆、扁豆、芸豆、鷹嘴豆等,澱粉豆類血糖曲線的峰值較低,各種煮豆類的血糖指數在 20~40,遠遠低於大米白麵製成的主食,因此特別適合需要調控血糖的人群食用。以各種豆類煮成的粥,是糖尿病人較好的食物。

蕎麥:其種皮中含有一種獨特成分——蘆丁。現代研究表明,蘆丁具有降脂、軟化血管、增加血管彈性等作用。因此,在日常膳食中經常搭配適量蕎麥,可以預防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等。

粗糧的烹飪方式和吃法主要取決於個人體質:比如腸胃不好的人需將粗糧煮軟爛一些;腸胃健康又想控血糖或減肥的人就需要盡可能保持其咀嚼感,以防煮久了控糖和減肥效果變差。粗糧口感較糙,不少人覺得難以下咽,這也是很多人吃粗糧不達標的原因之一。其實,只要烹飪時用點「心計」,粗糧就變得美味起來。

1.全麥饅頭、全麥麵包抹橄欖油烤製 全麥食品雖然口感粗糙,但它有一個優勢,就是烤製後具有比白麵包、白饅頭更濃的香氣,因為其中所含的「戊聚糖」能在高溫下產生香氣。因此,不妨在麵包片或饅頭片的一面塗上少許橄欖油,在麵包機、烤箱或平鍋上略微烤製,讓麵包表面變脆,味道變香。

2.提前泡好,好煮又好吃 豆子的皮層較厚,澱粉結構緊密,煮起來很費時間。但是如果預先浸泡一段時間,令皮層變軟,澱粉吸水,煮起來就容易得多。可以晚上把各種豆子洗淨,泡在水中,放在冰箱;次日下班後放進高壓鍋媯N粥。這樣既省時又好吃。

3.二米飯 蒸米飯時將小米、糙米、紫米、紅豆等和大米按照一定比例1:3或1:4混在一起煮,不僅可以起到蛋白質互補的效果,營養翻倍,而且口感也更好。

4.做成八寶粥或八寶豆漿 除小米、大黃米外,多數粗糧、豆類不適合單獨蒸茼Y,煮成八寶粥是最經典的吃法。此外,幾乎所有的粗糧都可以放進豆漿機中,打成美味的豆漿糊,當早餐和夜宵吃特別合適。

5.粗糧做成菜 粗糧豆類都可以當菜吃。如夏天燉排骨時,可以放點綠豆,清爽又美味;冬天燉骨頭湯時,可以放點大麥,幫助消化又增加風味。芸豆、豌豆煮成五香味道,是很好的下酒小菜。不過,吃了這些粗糧,要減少主食量。

很多人聽說,粗糧吃多了也不好。我們提倡吃粗糧,絕不是整天吃糠咽菜,完全不吃精白米麵,不吃動物性食品,結果導致腸胃受損、營養不良,而是將粗糧融入一日三餐。吃粗糧時要注意以下4點:

1.每天至少吃一餐粗糧(100克)

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患者應當吃兩餐或更多。粗糧可以自然地融入三餐,如早上喝一碗美味的五榖豆漿,中午吃一段蒸黏玉米,晚上喝一碗紅豆、綠豆、糙米、白米等混合煮成的八寶粥當主食。

2.常換茼Y

最好按自己的身體狀況和季節變換來調整品種,如夏天多吃綠豆、紅豆和薏米,利於清熱除濕;冬天多吃大黃米和小米,可補腎、補脾胃。

3.搭配蛋肉

粗糧中的植酸和單寧可能會影響鐵和鋅等微量元素吸收,且其含的氨基酸比例不協調,蛋白質不能被很好地利用。所以,可搭配肉類食品,尤其含鐵、鋅豐富的紅肉來彌補不足。

4.避免加糖和油

餐館和超市中製作的粗糧食品,常用油煎或加糖的方式來改善口味,這不僅讓粗糧的營養價值大打折扣,也增加了能量的攝入,有些得不償失。

粗糧分為固定幾個種類:稻類、麥類、豆類、薯類等,我們只要在每個種類媬1~2種,就可讓其搭配均衡。粗糧由於含不飽和脂肪酸較多,比白米白麵更易發生氧化變質,常溫最多保存兩三個月。因此,在選購時最好買真空小包裝的,並且要避光避潮,這樣既能隔絕空氣,防止營養素的損失,又能夠減少脂肪氧化和微生物污染,保證其營養與安全。

隨茪H們對粗糧食品的需求愈來愈大,市面上也已經出現了各種各樣的粗糧加工品,比如烘焙過的粗糧粉、預熟化過的粗糧伴侶。磨粉後,其纖維素和礦物質並不會損失,直接把它們買回家,能夠讓粗糧吃得更省心省力。

 
 
今日相關新聞
燕麥小米各有長項 青稞豆類調節血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