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莊德利昨日出席聯合車站前的夏日露天美食廣場開幕儀式。(藍乙寧攝)
放大
 
多市市長莊德利稱槍擊案多與複雜的幫派有關,難以有立即見效的方法解決。(藍乙寧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連串槍擊歹徒肆無忌憚 警察總長也表非常擔憂
娛樂區深夜男子中槍 逃入夜總會求助遭拒
華夏節本周六舉行 設幹細胞捐贈攤位
買屋要花收入48.4% 置業重擔添0.4百分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莊德利聯絡省長公安部長 盼開三方會議商遏槍擊案

【明報專訊】面對多市接連發生的槍擊血案,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日表示,他已經和新任省長道格福特以及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進行了電話聯繫,希望很快能三方坐下商談長遠計劃,但「遏制罪案沒有簡單答案,或者是魔法杖一揮就萬事大吉」,而且他仍然堅信,多倫多還是北美最安全的城市。

僅從上周五以來,多倫多市就有多達11人遭槍擊,最近的一次就發生在昨日早晨,也就是在莊德利作出上述表示之前數小時,在多市中區有人從正在行進中的汽車內向外開槍,將一名受害人打成重傷。

今年到目前為止,已有22人是死於槍擊。莊德利承認,多倫多市這麼頻繁的槍擊案件,涉及城中山頭林立的一個非常複雜的幫派網絡。

上周六傍晚在多市皇后街的娛樂區內,2名說唱歌手,21歲的Jahvante Smart(又稱Smoke Dawg),以及28歲的Ernest Modekwe,被人亂槍轟斃。槍手射出的流彈還把一名女子打傷。

到了周日晚上,在多市中區的肯盛頓市場區,又有槍手肆無忌憚地行兇,打傷了4名市民,幸好都沒有危及生命。

多市今年已發生兇案51宗,但這一數字要考慮到4月底發生的央街駕車撞人屠殺案,此案造成了10位無辜者喪生。即便如此,去年同期也只發生了27宗兇殺案。

對於這樣嚴峻的形勢,莊德利稱統計數據表明,多市75%以上的槍擊事件都與幫派有關。

「在皇后街上扣動扳機的人是誰?他們是童子軍嗎?是誰坐在行駛中的車裡,向行人道上的市民開槍亂掃?」

但莊德利又強調,對於這些問題,不會有「簡單的解釋」,從長遠來說,市府正在採取一些行動,例如增聘170名新警察。

多市警察總長桑德斯表示,和幫派有關的槍擊案比例為90%。「這個城市的絕大多數槍擊案都與街頭幫派有關。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警方要採取外科手術式、有策略且專注於幫派文化的打擊方式。我們有一個正在執行的計劃來處理它。」

他表示,該計劃涉及「了解誰有份參與」,而不是向社區內塞滿警察。同時,槍擊案與幫派有關,並不意味著受害者就一定是幫派的成員。

莊德利表示,他近期與新省長道格福特多次電話溝通,商討槍擊案問題,還與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聯繫,希望盡快促成三方會談。

「在我們的城市,在我們的國家,人們購買槍支還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完全合法,而且這些槍後來的去向和誰人掌握,都沒有複查的機制。」

「沒有人擁有魔杖,如果需要做什麼是一件顯而易見的事情,那早就已經有人出來做了。」

莊德利再次呼籲,對於那些曾經被定罪的歹徒,如果又犯下槍支類罪案而被控的話,就不應獲得保釋。

「當他們走上街頭時,他們就會嘲笑我們,然後他們會又一次製造混亂。」

 
 
今日相關新聞
莊德利聯絡省長公安部長 盼開三方會議商遏槍擊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