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預防五種夏日常見受傷

每到夏天,加拿大人都會做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盡情享受夏日陽光。但是在享受陽光的同時,亦潛伏茪@些容易被忽略的受傷風險。所以本文特別題醒讀者們注意及防範這些風險,便能安心地享受夏日。

1. 燒烤時要小心避免燒傷。最常見的燒傷便是源於不小心地碰到高溫的烤爐,又或因烤爐「搶火」而被燒傷。所以如要碰觸高溫物品時應使用保護手襪或長箝,並只應在空氣流通良好的地方燒烤。如輕微燒傷,可打開水喉沖凍水10至15分鐘降溫。如燒傷部分為臉部或大面積燒傷,則應到醫院治理傷勢。

2. 戶外活動時要避免被太陽曬傷。每次曬傷後皮膚都會發炎痛楚,連續多次曬傷皮膚更會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為避免曬傷,皮膚科醫生建議外出前應使用寬頻防曬 (Broad Spectrum Sunscreen) 產品,並應定時添搽防曬。如不小心被曬傷後應立即到陰涼的地方以冷水稍稍沖洗患處降溫,再塗上非油性潤膚膏,並避免抓破曬傷了的皮膚表面,造成感染。

3. 小心使用剪草機。使用剪草機前應先做伸展運動熱身以防拉傷肢體。使用剪草機時留意有機會因捲入石頭及樹枝等雜物而被擊傷。所以剪草應在有充足陽光時進行,並事先清理草地上的雜物。除了搽防曬外,最好穿著長褲、護目鏡及不露出腳趾的鞋以作保護。剪草時不應讓小朋友接近剪草機,以防被割傷。萬一不幸受傷,應先用壓力止血並用清水及消毒肥皂清洗患處。嚴重受傷時則應到醫院接受治療。

4. 減少穿著平底人字拖外出。原本人字拖的設計是為了方便用家在沙灘、游泳池及更衣室內穿著。由於並沒有足弓弧度及吸震,所以不適合用作長距離室外步行。尤其是人隨茼~齡漸長,足部的軟組織會變薄減少吸震能力,如長期穿著人字拖步行便會傷及足部、膝蓋、髖關節以至脊骨等多個部位。所以最好穿著根據足弓弧度訂製的拖鞋以作保護。如不幸因穿著人字拖而受傷,則應改換另一對有承托的拖鞋,並視乎受傷情度接受物理治療。

5. 避免運動受傷。雖然夏天會有更多機會參與戶外運動,但習慣養尊處優的身體未必能適應突然增加的運動量,所以很容易拉傷肌肉、肌腱等軟組織。所以參與平時甚少接觸的運動前更應徹底地熱身,將肌肉及肌腱拉鬆並讓更多鮮血預先流入這些甚少活動的肌肉。萬一不幸受傷,便應立即停止運動,並以冰袋或凍毛巾冷敷患處降溫,用壓力固定患處並將患處抬高以減少腫脹,再視乎受傷情度找醫生及物理治療師療理傷勢。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預防五種夏日常見受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