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伯裘書院安排學生到貓舍做義工,學生需要清潔、準備食糧、餵食、剷貓屎等,高年級學生甚至要為患有腎病的流浪貓注射皮下水。 (伯裘書院提供)
放大
 
計劃發起人中五生郭嘉諾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中五生創貓義工計劃 慰師弟妹心靈建自信

【明報專訊】小動物有治癒人心的能力,伯裘書院一名中五生為協助學校新生建立信心,主動撰寫計劃書向教協申請資助,發起名為「心靈之旅」的生命教育計劃,安排同學到貓舍照顧患病或曾受虐的流浪貓。

青少年面對環境轉變難免感到徬徨無助,計劃發起人中五生郭嘉諾擔任「小導師」時,發現不少新生因學業、交友等問題失去自信,故在輔導教師李洛儀建議下,發起貓舍義工服務計劃,並命名為「心靈之旅」,盼師弟妹照顧流浪貓時,貓亦能成為同學的心靈醫生,達至雙向的生命教育。計劃於今年3月底開始,為期7星期,每次導師會在星期六帶領4至5名學生到貓舍服務約4小時,包括清潔、準備食糧、餵食等。

自身不幸經歷啟發助人

嘉諾中三已擔任校內社會服務團主席,其熱心助人的個性與自身經歷有關。郭父在嘉諾9歲時患上鼻咽癌,接受電療期間意外失明,家庭頓失經濟支柱,郭母大感無助,幸得食物銀行、義工朋友協助,並申請綜援渡過難關。面對不幸,嘉諾未有怨天尤人,反而認為社會上有更多人比他需要幫助,決心由「受助者」成為「助人者」回饋社會,「雖然我未能出錢,但可以出心出力」。他計劃將來當社工輔導青少年,在社區散播正向思維。

中一生剷貓屎後願在家打掃

中一生莊智雅獲教師邀請參與計劃,初時只抱茈h玩的心態,未想過要落手吸塵、剷貓屎。由於貓舍有逾30隻貓,貓屎味道濃郁,令「港孩」智雅大感震驚,「覺得好臭好想嘔,剷(屎)又怕整到手」。但她眼見其他同學表現從容,亦漸漸變得大膽;活動後甚至會在家幫忙洗碗掃地。

另一參加者中三生林楚翹因受壓力困擾參加計劃,到貓舍後遇見一隻失去尾巴但仍表現活潑的貓,令她覺得要積極面對困境,更指自己被流浪貓拯救。李洛儀任教中一通識科,她指不少學生為了獲得探訪貓舍的機會,由原本做通識卷會發脾氣,開始願意寫多點字。她希望能再次成功申請資助,繼續舉辦「心靈之旅」,甚至開放校舍舉辦動物領養活動。實習記者 李心怡

 
 
今日相關新聞
中五生創貓義工計劃 慰師弟妹心靈建自信
嚴父養小貓變暖男 教師信動物改人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