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網上男友哄買還原美金藥水
茤衎Й42℃ 兩成住戶熱到想死 業主超收 水電費每月700元 不敢開冷氣
住客熱到病 學者:空氣不流通病毒易散播
住茤觓f翁「遊地鐵河」避暑
莫乃光右耳突失聰 醫生指常見:有患者8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普教中7年後 玫瑰崗高小轉回廣教中

【明報專訊】實施「普教中」7年的玫瑰崗學校(小學部)昨日發通告,表示見到本港大部分中學皆以廣東話教授中文,學生升中會「較難適應」,故校方決定由下學年開始,小四至小六年級會改以廣東話教授中文,以提升學生語文能力,增強聽說讀寫技巧。有學者認為,母語教學有助師生作深層討論,令學生投入課堂。另有教育界認為,這有助學生在口試更得心應手。

校方:升中難適應

玫瑰崗學校(小學部)的通告稱,本港大部分中學都以廣東話教授中文,而學校實行「普教中」,「學生升上中學時會較難適應」,經中文科教師及家長教師會商討後,校方決定由下學年開始,小四至小六年級會改以廣東話教授中文,並輔以一節普通話課,以提升學生語文能力,令學生更能掌握中文聽說讀寫的能力。小一至小三則維持用普通話教授中文。

教育局今年2月7日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時,引述語常會2015/16學年的調查,表示本港有16.4%小學全面「普教中」,中學則有2.5%(見表)。

灣仔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顧羅素君表示,對於玫瑰崗小學部改動政策一事,早前聽到家長表示歡迎,她稱曾有內地學童家長向她反映,「普教中」令學童學習廣東話較緩慢,聽與說能力不及普通話。她引述家長意見稱,有內地學童升中後因廣東話不流利被其他學童排斥,變得不願發聲,更有家長與子女練習用廣東話讀報紙,盼學好廣東話,將來融入主流。

羅亦表示,留意到現今學童多了說普通話,認為校方改政策是希望雙語教學取得平衡,如校方太偏重普通話而忽略母語,令學童「忘記自己母語,是十分可悲」,籲教育界注意這點。

內地童家長歡迎 專家贊同

曾於2000至2002年度擔任「語常會」委員的港大中文教育研究中心項目總監謝錫金認為,母語教學有助師生作深層討論,令學生投入課堂。他又認為,幼稚園生升小學已需時適應,要馬上全用普通話學習很困難,而母語非普通話的家長又難以教導子女,認為廣教中對師生及家長都好。

香港中文中學聯會主席梁冠芬表示,目前無學術研究證明普教中比廣教中教學成效更顯著,認為教育界應思考這點。他又說,TSA及中學文憑試的口試均以廣東話應考,認為學生「用廣東話(學習)更得心應手」。

 
 
今日相關新聞
普教中7年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