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追蹤電車24小時》作者黃曼玲(左)以文字和影像記錄電車司機的故事,佔領運動令電車路線受阻,車長於回程時需到車尾開車。香港電車助理營運經理關偉基(右)稱,車尾(圖)沒有座位,車長一般會駕駛4轉,即要站立約4小時,因此有抱怨。(李紹昌攝)
放大
 
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電車服務受嚴重影響。因示威者佔領路面,銅鑼灣有電車無法繼續行駛。(資料圖片)
放大
 
《追蹤電車24小時》作者黃曼玲(Irene Flanhardt)(右)獲批准進入屈地街電車廠拍攝,並在書中記錄了香港電車助理營運經理關偉基(左)的故事。(李紹昌攝)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世貿示威者強衝當「屏障」 車長避走上層 韓農闖佔領擋 叮叮成抗爭見證

【明報專訊】行駛百多年的電車,每天仍在港島鬧市穿梭,緩緩行駛的車廂與長長的路軌,見證過大大小小的遊行,2005年在港舉行的世貿部長級會議,韓國農民利用電車作屏障;2014年雨傘運動,示威者佔領路面、坐在電車路軌上,部分電車一度被困,「叮叮」及車長一直見證荋銈q街頭的抗爭歲月。

明報記者 陳嘉詠

攝影師及畫家黃曼玲(Irene Flanhardt)將在書展推出的新書《追蹤電車24小時》,訪問了28個不記名車長,細說電車沿途風光;香港電車助理營運經理關偉基(關sir)亦在書中憶述30年工作點滴。

憶述世貿韓農抗議 示威者截停電車

關sir今年63歲,是個電車迷。當年不顧家人反對,放棄家族事業加入電車公司,曾任車長、稽查員及交通控制室總監等職位。關sir接受本報訪問時說,見過不少遊行示威,2005年香港舉行「世貿部長級會議」,大批韓國農民來港抗議那次,是第一次看見催淚彈。

2005年12月17日,逾千名以韓國農民為主,還包括歐洲人的示威者在港島遊行,原本和平地由維園出發。關sir當時任電車公司的高級稽查員,他說起初電車已實施間歇行駛,後來示威者與警方對峙,另有示威者衝到馬師道路口,開始「發難」截停巴士和電車。

催淚彈在車底附近 用腳踢走

當時在場的關sir,指揮車長疏導電車往東、西方離開,但仍有數架電車被困。示威者強行衝上於馬師道口的電車,以此為屏障與警察「抗戰」。關sir說,當時有提點被困車長留在駕駛室躲避,但數名車長因受驚,走到上層,覺得會較安全。當日警察發放的催淚彈彈到車底附近,關sir和其他稽查同事只好用腳踢走,「真係好驚險!」事件擾攘約4小時,共20多輛電車受影響。

傘運時車長被困 「廁所難去無得食」

2014年雨傘運動,關sir當時為交通控制主任,他在運輸署的協調中心留意電車運作及交通情G。關sir說,當大批市民開始佔領金鐘、灣仔等不同地段,電車行駛受阻,部分地段示威者願意讓電車通過,車長下車搬開欄杆、木棍等障礙物,再駕駛電車離開。但後來部分地段示威者拒絕,亦警告車長不能搬開障礙物,於金鐘道一帶,數輛電車被困。關sir表示車長不能隨意離開電車,故被迫留到凌晨,「廁所好難去,食又無得食」,形容當時苦不堪言。

倒頭行駛 司機被迫全程站

示威者佔領路面,東西行電車服務中斷,車長只好將電車倒頭行駛,如當時由筲箕灣來回駕駛到維園,車長中段需人手將電車車頂的集電弓轉換方向,再到車尾重新開車。由於車尾沒有司機座位,車長駕車時只能全程站立。關sir稱,車長一般會駕駛4個來回轉,即在上班行車期間,有約4小時需站立,有車長當時向關sir抱怨,不想再站蚞r車。

見過不同遊行示威,關sir認為市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及權利,但不應採用過激手法及影響其他人,如有時令車長有危險,或電車服務受阻,也會令乘客不便。

 
 
今日相關新聞
世貿示威者強衝當「屏障」 車長避走上層 韓農闖佔領擋 叮叮成抗爭見證
電車幕後功臣 曾救小販中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