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黃曼玲(Irene Flanhardt)在今年書展推出新書《追蹤電車24小時》(圖),書中有章節記錄電車一日24小時的運作,並有多篇不記名車長的工作故事。(受訪者提供)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電車幕後功臣 曾救小販中指

【明報專訊】關偉基(關sir)是攝影師及畫家黃曼玲(Irene Flanhardt)新書《追蹤電車24小時》中,其中一名提及的電車幕後英雄。Irene在書中提及曾有小販被電車撞傷斷指,關sir協助尋回斷指;他亦曾當神秘顧客,乘坐電車觀察車長。

據《追蹤電車24小時》,關sir在1992年任交通控制室稽查員,遇上中環有電車撞傷一名小販,小販不幸斷了3隻手指。現場只找回兩隻被壓扁了的手指,可惜已不能駁回。關sir未放棄,最終在電車輪的上方發現一隻中指,令小販可駁回。

電車巴士曾合作 交換做神秘顧客

書中又提到,1989年關sir加入電車公司時,曾當過神秘顧客,主要查看車長的紀律行為,如有否與對頭車車長作不適當談話,及留意車長有否用竹籤等工具從錢箱偷走車費。關sir接受本報訪問時補充,以前電車公司與巴士公司合作,定期互相交換人員當神秘顧客,但自約1994年起已沒有再合作。不過,電車公司現時仍會安排神秘顧客乘車。

關sir於電車公司做過多個職位,但始終最愛車長一職,惟他只任數月後便已晉升其他職位。「如果有車出現問題,車長需找人頂替,我第一時間舉手,駛架車出去!」關sir說起來一臉滿足,可見當年熱情至今毫無減退。

花3年記電車人和事 盼成歷史印記

訪問關sir當日陽光燦爛,Irene帶記者走入屈地街電車廠,堶掠悸y茪@架架身經百戰的電車。沿路走荂AIrene喊出迎面碰上人們的名字,輕快地打個招呼。Irene現為全職藝術家,去年曾策劃有關電車的《叮叮去九龍》展覽。她於2015年獲批准進入電車廠拍攝,記下各種有關電車故事和人物,花了3年,新書將在今年書展推出。Irene認為電車應要保留,而若電車日後被淘汰,此書也可成為歷史印記。

 
 
今日相關新聞
世貿示威者強衝當「屏障」 車長避走上層 韓農闖佔領擋 叮叮成抗爭見證
電車幕後功臣 曾救小販中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