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夏秉純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心令本土製造業重生,終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惟希望中美重啟會談,避免貿易戰升級,以至全球經濟帶來很大衝擊。(葉創成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貨幣戰一觸即發
波動增無礙牛市延續 看好醫藥教育內需
提防美通脹C至3%?聯儲局加快加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美向華產品徵關稅 盼不爆發全面貿戰

中美貿易戰如何發展,是主宰港股下半年走勢的關鍵變數,故除了基金界外,今期專訪港府前貿易署高官及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幕僚長、現任顧問公司Hume Brophy高級國際貿易顧問夏秉純(Stuart Harbinson)分析環球貿易形勢。他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心令本土製造業重生,創造就業職位,因此向中國產品徵收關稅,惟他希望中美重啟會談,避免貿易戰升級,否則對中美以至全球經濟均會帶來很大衝擊。

隨蚅玻p於1991年12月解體,以及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貿,過去20多年踏入全球化時代,其中一個趨勢是「世界一哥」美國將生產基地轉移至世界各地成本較低的國家,結果是美國本土製造業職位大量流失。

夏秉純分析,是次特朗普以中國侵犯美國知識產權及收窄美中貿易逆差為由向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只是問題的表象。

特朗普望重振製造業 創造職位

他相信特朗普的真正目的是令美國製造業重生,為美國普羅百姓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全球化對推動經濟增長當然是好事,但對美國人來說卻既有贏家也有輸家——雖然在資訊科技及產品設計等領域創造不少工作機會,但隨茯國企業把低技術工作轉移海外,有些美國人因此失去工作,他們已習慣在同一生產線上工作多年,難以轉型;此殘酷現實不止在美國出現,歐洲亦是如此,當地居民失去低技術的工作難以轉投高科技行業,亦衍生重大的政治問題」。

特朗普早前已表示,自7月6日起,美國將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25%關稅,首批清單規模為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已徵稅,而中國亦於當日以同等規模對美國產品加徵25%關稅,特普朗曾威脅道,若中國報復,將加碼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夏秉純指出,由於中美貿易糾紛屬政治事件,難以準確預測事態發展,惟他估計,由於特朗普需要扶持美國製造業,故美國終向中國徵收關稅,而涉及金額並非小數目,但影響仍然可控;不過,中國真的反擊,若觸發美國進一步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情G便相當壞,對中美以至環球經濟均會帶來很大衝擊。

去年美中貿易逆差按年增加10%至2758億美元,夏秉純認為,中美貿易的確存在不平衡的問題,但並非如有關數字反映般嚴重。他解釋,蘋果公司在美國設計新一款iPhone後,不同零部件在韓國、日本、台灣及世界各地生產,跟茪@併運到中國的工廠組裝,完成後再把整部智能手機出口到美國,相關出口收入全部計算在美國貿赤之中,但實際上,中國工廠由此賺到的盈利佔出口總額比例低於一成,遠不及負責設計及品牌管理的蘋果公司。

夏秉純分析,這些年來生產工序及供應鏈全球化,是由掌握科技的企業引領,它們亦由此賺到可觀利潤,雖然過程中政府也有推動,但並非決定因素;因此,他不認為特朗普是次透過向由中國入口的產品徵收關稅,便可以改變全球化的趨勢。

中美或重啟對話

免衝突失控

綜合上述分析,夏秉純相信,在7月6日中美互相向對方入口的產品徵收關稅後,兩國還有可能重啟對話大門,減低風險,避免全面開打貿易戰。他又說,美國過去多次透過世界貿易組織磋商與其他國家的貿易糾紛,只曾在一次反傾銷政策中敗訴,其他訴訟悉數報捷,故他認為,美國是次若經世貿解決與中國的貿易糾紛,會是更有效的做法。

 
 
今日相關新聞
美向華產品徵關稅 盼不爆發全面貿戰
曾任港英政府理民官 負責收回農地發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