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Angel(圖中戴口罩者)一家三口原居於土瓜灣150呎、5000元月租的茤迣璁魽A每月水電費約400元。她懷疑業主濫收電費,試過不開空調,也曾離家一星期,但電費好像沒太大變化。(陳嘉詠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深圳高球會結業 會員求助中聯辦
譴責許智蓱e會 下周二首開會
九巴再遭刑 擋風玻璃爆裂
城大海洋實驗室 檢測化學物促國際監管 「研海洋污染不賺錢 卻保人類健康」
精密儀器測化學物 準至「泳池中一粒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逾九成茤釔搹洶藿q費 電費平均高四成 水費逾兩倍

【明報專訊】有組織調查發現,超過90%的茤觓略廙搨t擔額外水電費用,租住權利亦缺乏保障,想追討濫收費用相對困難。團體認為,政府應監察及跟進濫收情況,又建議政府為茤苳幓ㄗ悇z貼。

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及關注基層住屋聯席去年11月至今年6月做調查,共收回居於深水鶠B油尖旺等地區的171茤苳嶊滌搢驉C結果發現,超過90%住戶需負擔額外的水電費用。電費方面,82.5%住戶繳交電費予業主。茤苭庣q每度收費平均為1.6元,比中電的平均淨電價1.154元高38.6%。以香港家庭平均每月用電量400度為例,電力公司收費461.6元,但茤苳嵽郁◆暋漸640元,即約電費的1.4倍。水費方面,78.3%住戶繳交水費予業主。茤苳嶀艨O收費平均數是13.4元,以平均四人家庭每月用水量13.65立方米,水務署收費為每月82.1元,茤苳嶉h需付182.9元,約為正常的2.2倍。

兩成無書面租約 難追討費用

調查又發現,22.5%的住戶沒有書面租約,租用權薄弱,若想追討濫收費用相對困難。沒有書面租約住戶負擔的「人均電費濫收金額」高於有書面租約的,平均每住戶多付74.4元。

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梁嘉敏稱,濫收情G持續,3年多前茤苳嶁C度電被收約1.2至1.3元,但現已升1.6至1.7元。聯席組織幹事任真表示,有茤苳幓縞景漹惕i業主,需以小額錢債方式追討費用,但因缺乏租約或水電費等單據,被調解員勸說放棄追討。任真認為,整個投訴機制存有問題。

聯席促請政府嚴格監察及跟進濫收水電費的情G,認為政府應設立租務穩定機制,以保障租住權,及推廣平等標準租約取代坊間的租約,令租戶不需再被濫收水電費或逼遷等。另外,因不少租戶為節省電費,被迫減少使用電器如空調,聯席建議,政府應考慮提供恆常夏季能源津貼,直接發放給租戶,在6至9月,如每月向3人家庭或上以津貼700元,並設立3年未上樓租金津貼,紓緩基層住屋壓力。

政府擬在立法會本月休會前申請87 億元撥款,向每個住宅用戶提供3000元電費補貼,分60 個月發放,每月50 元。有茤苳彄嶀腄A政府雖然計劃提供電費補貼,但她是把電費交給業主,未能受惠政府的補貼,又擔心業主因中電將加價而提高收費。

 
 
今日相關新聞
逾九成茤釔搹洶藿q費 電費平均高四成 水費逾兩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