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日雨災設緊急對策部 熊本震後首見
氣象廳﹕雨量增疑因氣候變化
炎熱乾燥 美西逾30場山火
蓬佩奧﹕朝鮮棄核前不獲放寬制裁
巴西上訴法院令釋前總統盧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資深教練:救援有驚喜料因水位降
出洞靠引導繩 慌張亂抓可纏頸奪命

曾在墨西哥及菲律賓等地受訓洞穴潛水的香港潛水總會潛水安全及事故調查委員會副主席李威儀表示,洞穴潛水較一般悠閒潛水所用的方法、器材都不同,須經過特別訓練,洞穴救援的危險在於要設引導繩,若訓練不足、驚恐或會影響能見度,甚至令引導繩纏頸等,最壞情G隨時令被救者及兩名救援者都有生命危險。他又表示,由潛水員入洞至首兩名少年成功離開洞穴脫險只花了約9小時,較預期進度有驚喜,相信與水位下降、令需潛水的距離減少有關。

李威儀接受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洞潛有數個特點,包括看不到自然光,需帶備足夠照明設備;由於洞穴狹窄,揹氧氣樽時會使用側揹方法以方便拆出。而設引導繩是最重要及最危險的一環,由於洞穴儼如迷宮,有多個分岔位,故必須在入洞時設好引導繩。他形容若訓練不足會有危險,包括洞底會有泥沙,若不慎踢起,會令潛水員能見度接近零;而今次救援對象是少年,他們甚至不諳泳術,「一撞到東西可能會驚慌、亂抓」,或會令引導繩繞頸;而今次的救援設計是兩名潛水員救一人,若影響引導繩,最壞情G可令3人都有生命危險。

對於昨晚已有4名少年獲救,李威儀形容進度有驚喜,因洞潛需要至少一星期的課堂訓練及實踐,今次要在短時間內帶同少年進行,有一定難度,原本預料至少要15小時才能救出第一批少年,現時進度較快,他相信是因為當地水位大大下降,加上救援隊伍選擇讓少年戴上全面罩(full-face mask)減低風險有關。李認為目前最擔心是水位會否改變,若再有大雨令水位上升,將大大增加救援難度。

 
 
今日相關新聞
泰少足隊4人出生天 9待救
資深教練:救援有驚喜料因水位降
當局未證實4人身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