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克羅地亞隊長莫迪歷日前操練時一邊訓練,一邊與隊友閒聊,神色輕鬆。 (Getty Images)
放大
 
法國中場保羅普巴(左)練習時「露兩手」,前鋒基沙文(右)即舉手「投降」,以免「食波餅」。(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世盃今演冠軍爭奪戰 帶旺食肆訂^早爆滿
誘手淫 改收據日期騙保險 華女按摩師停牌8月兼罰款
抗議道格福特揮斧削支 400人省府大樓外示威
道格福特控制開支 獲69%安省人支持
烈市發現西尼羅病毒蚊 衛生局官員發社區警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法國克羅地亞搶登世界之巔

【明報專訊】逾1個月征途,拼盡6場硬仗,是興奮高舉大力神盃,還是落寞離開英雄地?法國與克羅地亞今日上午11時合演世界盃決賽,大戰經驗老到的「高盧雄雞」劍指20年來首冠,克羅地亞更以決賽「新丁」身分衝擊最高榮譽,然而要開創歷史,先要克服傷疲之憂。

世界盃決賽今日在俄羅斯莫斯科盧日尼基球場矚目上演。全球目光將聚焦在法國與克羅地亞兩隊身上。第3度闖入決賽的法國,從分組賽首名出線,繼而16強淘汰有美斯坐鎮的阿根廷,再掃走烏拉圭讓蘇亞雷斯失望離場,直至上周三的4強戰勇挫比利時,表現穩定具說服力,亦證明32路決賽周大軍之中,近10億鎊的最高身價物有所值。陣中19歲新星基利安麥巴比,早在16強梅開二度後,就當選該仗最佳球員,踢出金童本色。這名「新亨利」已創下世界盃歷史,成為繼巴西球王比利(17歲)、意大利名宿柏高美(18歲)之後,第3年輕的決賽球員。

麥巴比成第3年輕決賽球員

然而,在他的高速推進表現背後,另一把「尖刀」基沙文亦是關鍵。這名27歲西甲馬德里體育會球星,今屆射入3球兼交出2助攻,賽前雖被拿來與1998年冠軍功臣施丹比較,但他似乎不愛這頂高帽:「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年輕人,每天踢波,餘下時間就只愛打機。」但說到國家隊表現,包括上仗對手、比利時門將泰拔高圖爾斯,針對法軍防守戰術拋下「足球之恥」言論,他的態度卻堅定得多:「只要拿到冠軍,甚至金球獎對我而言,都顯得毫無意義,我想要的就只有世界盃冠軍。」

兩年前歐國盃決賽飲恨

法軍毋忘傷痛法國擁有兩次世界盃決賽往績,還有三闖歐洲國家盃決賽的實力,包括兩年前主場敗予葡萄牙,無緣稱霸歐洲。法軍教練迪甘斯明言要汲取歷史教訓:「兩年前的傷痛,相信我與球員都不會忘記,但來到世界盃決賽,我有信心能為法國寫下最美麗一頁。」

「格仔國」連續3仗加時

5將停練一天

法國要複製1998年世盃冠軍歷史,克羅地亞的驚人韌力與鬥志,也許是最大難關。兩軍過去對賽5次,克軍2和3負未嘗勝果。不過,這支「格仔軍團」在今屆分組賽,向阿根廷連派3蛋令人眼前一亮,只是步入淘汰賽卻愈戰愈險,3仗均要踢至加時才驚險過關。3場硬仗合共360分鐘,時間比法國的淘汰賽旅程多出90分鐘,中場指揮官莫迪歷累計6場比賽,更足足跑了63.03公里。雪上加霜的是,在遲一天的4強戰晉級,克軍比法國少一天恢復時間,5名主力比列錫、洛夫雲、禾沙積高、史卓歷及門將蘇巴錫,為求保留體力,在4強後復操全作壁上觀。當中上仗交出1入球1助攻、成為淘汰英格蘭功臣的前鋒比列錫,情G最令人憂心。他在賽後因大腿傷患而被送往莫斯科一家醫院,今晚決戰能否上陣亦成疑。

不過,教練戴歷先向國民派「定心丸」:「我不會強求所有人參與訓練,事實上是來到這階段,我們已沒需要苦練,當下只需放鬆,帶虓s鮮感應戰。我們隊中有小傷患,但我相信可克服一切,以最佳狀態去迎接決賽。」自獨立後在1998年首戰世界盃,這東歐小國歷史性殺入決賽,上仗頂住39℃高燒上場的另一中場拿傑迪錫,也早已豁了出去:「若能奪冠,我願意犧牲自己的前額,去為這榮譽紋身,甚至可以用整個足球生涯,去換這個世界盃冠軍。這是克羅地亞歷史的一刻,來到決賽就有用不完的體力,我不為此擔心,只想能昂首離開球場。」

 
 
今日相關新聞
法國克羅地亞搶登世界之巔
克國總統興奮:準備送馬克龍波衫
兩球贏英軍 比利時奪季軍史上最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