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想把中國妖魔化,以減輕自身壓力,但若以為中國會就此屈服,接受量身打造來束縛中國的規則,只是幻想。
放大
 
儘管中國一再自稱堅定捍衛自由貿易與全球貿易體系,其實中國是世界上貿易保護主義和重商主義最嚴重的經濟體。
放大
 

其他新聞
李克強訪西藏 考察鐵路買甜茶
寫劇諷文革名揚國際 沙葉新逝世
建軍節前夕 退役津貼提高一成
長春長生圖疰 警檢硬碟揭造假細節
武漢生物疫苗屢涉行賄案 多人因不良反應提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世貿會議 中美代表針鋒相對
庫德洛稱歐盟願聯美抗華 中國外交部:三方應合作

世貿組織(WTO)總理事會周四(26日)在日內瓦總部舉行年內第3次會議,美國代表謝伊(Dennis Shea)指摘中國經濟模式,中國代表張向晨則逐條駁斥,並指美方令理事會「火藥味十足」。另外,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稱,歐盟已承諾與美國共同對付中國破壞世界貿易體系的行為,中國外交部回應稱,中、美、歐各方應合作。明報記者

這是中美駐WTO代表繼5月8日會議後的第二度交鋒,中新社報道,美方向這次會議提交一份「中國貿易破壞性經濟模式」文件。

「中國官方干預市場 不減反增」

謝伊指出,自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並未向全面市場化發展,國家在經濟中的作用不斷增強。他舉例稱,中國政府和共產黨通過國有制度、控制關鍵經濟實體及行政指令等方式,直接和間接控制資源分配,加強黨組織的存在和力量;中國仍在實施「十三五」規劃之類的計劃經濟措施,以及發布大量產業政策,設置扭曲市場的補貼,並對相關產業提供財政支持。

中方反指美方文件有4缺陷

張向晨回應稱,美方發言「一下子讓總理事會變得火藥味十足」,他指出美方文件有「四大缺陷」﹕一,把自己想法當作別人立場甚至多邊規則,將自己的經濟模式當作「市場經濟」標準;二,評價政策性質和影響的標準缺乏一致性,美方將中國制訂的一些戰略、規劃和產業政策描述成無所不能的神器;三,論據和論點之間無邏輯關係,如美方聲稱「中國的計劃經濟愈來愈多」,原因是中國多達幾千家機構參與產業政策的制定過程,但這只能說明中國產業政策是在廣泛徵求意見基礎上制定;四,文件中有些註腳的內容找不到,缺乏嚴謹性。

張向晨又說﹕「過去捱打,使上幾輩中國人發憤圖強;現在捱罵,讓這一代中國人頭腦清醒。而對於世貿組織來說,要找到解決成員分歧的方式必須通過平等協商,施壓、抹黑、妖魔化都無濟於事。」

53歲的張向晨從1991年起至2001年參與中國加入WTO的談判,2013年後擔任過商務部長助理、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參與過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去年出任中國駐WTO大使。

另外,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27日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表示,「美國和歐盟將結盟對抗中國,因為中國實質上破壞了世界貿易體系。(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昨天非常明確表示,他打算在中國問題上協助特朗普總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稱,中歐不久前發表聯合聲明,明確提出要共同抵制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世界上的主要經濟體「都應共同努力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今日相關新聞
世貿會議 中美代表針鋒相對
美國會倡1660商品減稅 近半中國製
德首以安全理由阻中資收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