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昨發表名為「美國的印太經濟願景」演說,宣布美國將在印太區投資基建及能源等。(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中美貿戰 解鈴還須繫鈴人
MH370謎團未解 家屬憤怒
特朗普突改強硬態度 願無預設條件與伊朗對話
綽號「鬼影槍」明起解禁 8州聯手求禁3D列印槍枝
MH370謎團未解 家屬憤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抗一帶一路 美公布印太經濟計劃
承諾1.13億美元投資科技能源基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在華盛頓出席美國商會首屆印太商業論壇(Indo-Pacific Business Forum),宣布美國將於印太投資逾1.13億美元,促進地區貿易及互聯互通,深化美國跟亞洲國家的伙伴關係。

蓬佩奧昨強調,美國不會在壟斷印太區,但也反對任何國家試圖壟斷,被指針對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中國。蓬佩奧的顧問昨否認針對中國,但稱中國的倡議只是「中國製造、為了中國」,但美國的經濟參與模式對印太地區國家「最健康」。

蓬佩奧昨稱,美國是尋求合作伙伴,不是要主宰印太地區,其戰略利益在於加強印太地區的參與。

他又表示,特朗普政府對於印太地區的構想並沒排除任何國家。他宣布美國會在科技、能源及基建範疇投資1.13億美元,以加強與印太地區的連繫。他稱:「這只是美國對於新時代印太地區和平繁榮在經濟承諾方面的『首期』。」

蓬佩奧﹕新時代承諾的「首期」

此外,蓬佩奧稱本周稍後將會宣布印太地區安全保障的協助措施,並會到訪馬來西亞、新加坡及印尼,他強調美國不會亦反對任何國家主宰該地區。路透社認為此言是針對中國。

出席今次論壇的美國官員除了蓬佩奧,還有商務部長羅斯和能源部長佩里等,反映特朗普政府重視。印度駐美大使薩爾納(Navtej Singh Sarna)以及日本、澳洲、新加坡和印尼等國的官員有出席。

放寬印度高科技產品出口

美國去年提出「印太戰略」,主力拉攏印度。商務部長羅斯昨在論壇宣布,美國已放寬對印度的高科技產品出口管制,讓印度可以一如北約盟國、澳洲及日本享有相同待遇。羅斯稱,新地位可提高印度在國防及其他高科技產品供應鏈的效率。

曾任職美國務院的美印商會主席比斯瓦(Nisha Desai Biswal)是今次論壇的主要搞手,她稱印太區現時面對的基建缺口達26萬億,要填補便要靠私企投資,她說:「美國企業將會成為投資資本、建立這地區所需科技和基建的關鍵角色。」比斯瓦指論壇會聚集商業、私人企業和大量區域合作伙伴,討論如何促進印太地區的投資,期望會達到很多成果。她又否認是針對特定國家。

前國務卿蒂勒森於去年10月訪問印度時,提出「自由及開放的印太區」,當時就有分析稱這構想是針對中國的「一帶一路」。蓬佩奧的高級政策顧問胡克(Brian Hook)昨於論壇舉行前否認今次計劃是針對中國的一帶一路,但批評一帶一路是「中國製造、為中國而做的倡議」,美國的做法並不相同,是讓政府的角色維持在最有限的程度,專注於協助企業發展其擅長的事。

政策顧問:「美國模式」最健康

胡克稱華府歡迎中國對地區發展作出的貢獻,亦希望中國跟隨國際社會對於透明度、法治和可持續的金融發展的標準:「我們知道美國參與經濟的模式,對區內國家而言最健康、具透明度,而且可持續發展。」

(路透社/印度經濟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抗一帶一路 美公布印太經濟計劃
亞洲基建需求龐大 抗華難單靠安全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