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新民主黨省議員比森在省議會提出私人法案﹐給予安省能源局權力﹐監察零售汽油價。(明報記者攝)
放大
 
多市零售汽油價格經常波動出現,司機亦無所適從。(明報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溫市90年舊樓重新裝修 貴過香港
哈羅街呎租8.1元稱霸全球
難民不來萬錦市 他們改去住酒店
6個城鎮願接收難民 只選有技能及長居者
無牌自製立體打印槍械 事屬違法最少判囚3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油價上落大 油商利潤深
省議員提案 望省府監察

【明報專訊】新民主黨省議員比森(Gilles Bisson)昨午在省議會提出私人法案﹐賦予安省能源局(Ontario Energy Board)權力﹐監察零售汽油價的釐定﹐包括了解汽油製造、運送、分銷等成本﹐確保汽油零售價穩定﹐不會每隔幾天就大幅上落﹐又或因地區不同而有差別。

同一法案於去年底也曾在前自由黨領導下的省議會提出﹐雖然最後未能通過二讀﹐但當時作為反對黨的保守黨議員霍德力(Vic Fedeli)與數名同僚均投票支持。如今霍德力成為新政府的財政廳長﹐比森希望﹐保守黨省政府今次可繼續支持該法案。

比森說:「法案關乎消費者是否受保護﹐與左、右的政治立場無關﹐故希望保守黨省議員會支持法案。」

他指出﹐安省汽油零售價經常變動﹐這周汽油(每公升)零售價跟下周可相距10至15仙﹐多倫多市的汽油零售價跟安省北部地區可能又有差異﹐但參照同一時間的原油價﹐上落幅度根本沒有這麼大。

比森認為﹐省民被迫捱貴油﹐是因為幾間大型油公司合謀定價所致。「正因市場競爭不足﹐才讓幾間大型油公司有機可乘﹐只有加強市場競爭﹐才可停止油公司繼續榨取消費者。」

他提出的《2018汽油產品公平價格條例》(Fairness in Petroleum Products Pricing Act, 2018)是要賦予安省能源局權力﹐每周監察油價﹐包括留意汽油價製作成本、轉化、運輸、分銷的成本﹐以至確保零售商有一定的利潤。

比森說:「我們明白零售商不能白做﹐他們亦需要賺取利潤﹐只是公眾不想汽油(每公升)零售價在數日內竟有10至15仙的上落﹐但原油價在同一時間卻變動不大。」

他又質疑﹐不同地區的汽油零售價在同一日亦有差異。他指出﹐既然一箱啤酒或紅酒能在安省各地能以統一價格出售﹐為何汽油零售價就不能﹖

比森認為﹐福特政府在競選時向選民承諾廢除某些汽油稅﹐而在新政府上場後﹐汽油零售價即時上升﹐可見只有立法﹐才能控制油價。

該法案去年底曾在省議會提出﹐當時8名的新民主黨省議員及6名進步保守黨省議員﹐包括現任財政廳長霍德力均投票支持該法案﹐但因20名自由黨省議員投反對票﹐故最後未能二讀通過。

有司機指出,上周六為例,多市每公升無鉛汽油售價為138.9仙,但到了周日卻下跌至133.9仙。司機以加60公升汽油為例,就差3元,完全不明白在周末相隔1天,汽油價格卻大幅波動。

 
 
今日相關新聞
油價上落大 油商利潤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