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躁鬱症康復者簡麗絲(圖)自1991年起病發,曾入院接受藥物治療,至2008年情G回復穩定,不需服藥。她說不少人面對壓力情緒會一觸即發,她認為每人都有自己的陰暗面,適當時要休息,做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便足夠。(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FCC邀陳浩天演講 林鄭:完全不適合 市值租中環會址 2023年滿約
義教悉學生運毒學校允許 80後金三角建音樂校 盼孩子脫毒圈
省路費泰北入緬 運樂器肩留血痕
曾飯盒惹糾紛 昨瑣事爭執 濾水廠保安斬柴刀殺同事
聯招今放榜 9狀元港大佔6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過來人:未到最後一日,都會有轉機

【明報專訊】此刻她滿臉笑容,充滿活力,有說不盡的話題,世界猶如沒有解決不了的困難。數小時後,她卻埋頭痛哭,督H思考如何尋死。27歲的Yannes,與歌手盧凱彤一樣,也患了躁鬱症,情緒終日游走在高山低谷。面對身邊人的不明不白,近年她嘗試在社交網站分享感受,盼社會多接納和體諒,明白他們的痛苦,「少一份批評」。

情緒游走高山低谷 盼社會多體諒少批評

康復路難走,但Yannes鼓勵同路人「一日未到生命的最後一日,一日都會有轉機,覺得?不到氣的時候,讓自己放假,喊一喊發泄一下,這時刻過了,可能就可以撐多一日」。

背負?童年創傷,Yannes自小學開始萌生死念,不斷自殘。直至2010年,情緒問題嚴重得令她無法外出,流淚度日,始開始求醫,最初確診抑鬱症。走過5年情緒低潮,她突然變得自信滿滿,思想正面,本以為自己康復了,詎料兩年後再跌到低谷,醫生此時才發現她患上的是躁鬱症。

「他們不知道我已經好努力」

情?最壞時,她嘗試自殺,「但想起狗狗還需要我就沒有了」。接受治療的日子不易過,她曾在服藥後進食什麼也會嘔吐,慢慢才適應藥物。沿途很多人關心她,聆聽她的心,但有些人始終不明白,只覺得她是情緒化和太執著,「身邊的人只會埋怨我不夠堅強,但他們不知道這些年來我已經好努力,好堅強去生存」。她希望大家多體諒和陪伴患者,「少一份批評」,讓他們知道他們的人生並不孤單。

電影《一念無明》中,余文樂飾演的阿東便是躁鬱症(Bipolar Disorder)患者,戲中阿東的康復過程遇過不少困難。躁鬱症康復者簡麗絲(Alice)自1991年起病發,曾被診斷為精神分裂,2000年才確診躁鬱症。她曾入院接受藥物治療,抑鬱時情緒非常低落,躁狂時則雄心壯志。她形容用藥過程「超級辛苦」,猶如「成個人謝了」。

旁人慰問或可阻悲劇發生

近年她的情?已穩定,毋須再服藥,但面對生活種種壓力,難免再觸發情緒。她曾同時面對被解僱、卡數纍纍及感情問題,一度打算輕生,幸得身邊人扶持,最終跨越難關。她說不論密友、同事或鄰居等,觀察到患者有異樣並給予慰問,很大可能可避免悲劇發生。她鼓勵同路人遇到困難時勇於求助,並說每個人都有陰暗面,適時休息及放鬆,做回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便已足夠。

 
 
今日相關新聞
過來人:未到最後一日,都會有轉機
躁鬱症自殺傾向更L烈 早求醫可減損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