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有調查今年6月在84間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發現334名夜宿者。本報記者今凌晨時分走訪o魚涌一間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多名市民在休息或睡覺。(鄧宗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基層生合唱團 玩音樂學外語
兆麟苑車位小業主 不知須屨峟b維修費
赤麂墮引水道獲救
應對fb「攔截」專頁帖文 接觸率大跌 推廣信息營銷 搶灘Messenger
一人初創 感培育計劃有「偏見」棄申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麥難民調查:七成非無家者 近六成有工作 非「只需一間屋」

【明報專訊】有組織調查香港快餐店夜宿者情G,發現超過七成受訪者其實不是無家者、露宿者,近六成受訪者有工作,反映夜宿者並非如社會主流意見「只需要一間屋」。組織建議政府增撥資源予福利機構,做更多外展探訪,協助夜宿者解決生活問題。

太平山青年商會今年6月到本港116家麥當勞快餐店考察,在84間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發現334名夜宿者,並訪問了53人。結果顯示,71.1%受訪者有公屋、私人租住單位或茤虳~所,57%受訪者有全職、兼職或自僱工作。如執業中醫阿輝「有屋有工」,但「在職貧窮」令他在麥當勞夜宿接近一年。他租來的單位寢室防水及隔熱層出現裂縫及漏水,業主提出折扣價出售,但阿輝無力上車。他的工作亦被轉為兼職性質,收入大減。為應付租金,阿輝晚上為自己的病人應診,又不想增加車費開支,故帶同藥包到麥當勞長期夜宿,「家」只用來放置物品。

付不起冷氣費單位漏水長期夜宿

至於受訪者在麥當勞夜宿原因,22%受訪者稱無法負擔電費及冷氣費,有茤苳廕棶~主濫收16元1度電(正常約1.1元),沒能力負擔夏天冷氣開支;22%受訪者認為麥當勞的「居住」環境比露宿、茤虴韟n,有免費飲用水、無線上網等。救世軍露宿者綜合服務主任蔡玲玲稱,近年在快餐店夜宿人數增加,部分人因居住環境惡劣,「不只是茤苤A如棺材房、H位」,故只用來放置物品,自己到快餐店休息。另外,有超過一成受訪者因與家人衝突而到麥當勞夜宿。

倡政府增資源 派社工多接觸

調查中年紀最輕的受訪者為19歲的阿龍,因與父母關係惡劣,自己靠做地盤工為生,並在麥當勞夜宿;亦有婦女因遭家暴,故只在梳洗時間才短暫回「家」。

調查研究籌委會主席洪倩茹認為社會應多關注,而非只在硬件上「畀鰶‵峞v當作解決問題。

商會會長黃銳華認為,本港夜宿者實際人數應比調查發現為多。他稱2015年有組織曾做類似調查,當時發現本港快餐店夜宿者為256人,對比今次調查,可見快餐店夜宿人數不斷上升。他表示政府政策除了有深度,亦需「有溫度」,「(夜宿者)未必只需一間房,需要家,需要人關心」。商會建議政府增加資源及撥款予福利機構,由外展社工接觸麥當勞夜宿者,解決夜宿者不同的生活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麥難民調查:七成非無家者 近六成有工作 非「只需一間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