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ChatCampaign Limited創辦人單曉晴獨力設計的群發互動信息系統,讓企業透過fb Messenger發出推廣信息,該系統未來還計劃支援微信和WhatsApp。(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入侵電腦升逾三成 黑客攻路由器無線網絡偷資料
古洞北發展農業 團體倡社區參與
概念源於日本 居民農戶互惠
尊子漫畫
侍產假一日都唔應該有 「廿蚊張」被指又發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應對fb「攔截」專頁帖文 接觸率大跌 推廣信息營銷 搶灘Messenger

【明報專訊】企業在facebook專頁的帖文,愈來愈難被「粉絲」看到;而傳統的群發電郵營銷(Email Marketing)亦不保證收件人會打開看,令中小企業宣傳愈來愈困難。有本地公司研發出群發信息系統,企業可透過facebook Messenger發出推廣信息,這個系統未來還計劃支援透過微信和WhatsApp等即時通訊程式,讓企業有更多選擇。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推廣電郵讀取率20% 通訊App98%

ChatCampaign Limited創辦人單曉晴表示,去年5月開始構思是否可採用facebook Messenger群發信息(facebook Messenger Marketing)作為推廣方法,這是因為facebook近幾年以改善用戶體驗為由,利用複雜的演算法,「攔截」企業在其facebook專頁上的帖文,令企業facebook專頁的粉絲每次只有很小比例能夠「自然」地看到那些帖文。

據行內人估計,這個稱為「自然接觸率」(organic reach)平均可能低至大約3%,《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更指出,企業專頁的更低至1%以下。單曉晴以往經營網上生意時,也因為這個問題大受困擾,因此她就想到了設計一個群發互動信息系統,讓企業可透過Messenger發出推廣信息。單曉晴表示,雖然企業的群發電郵大都可送到會員或目標對象的郵箱(除了小部分可能被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或電郵系統攔截),但據《哈佛商業評論》所說,真正打開這些推廣電郵的收件人只有大約20%。

反觀透過facebook Messenger發放信息,暫時來說完全不會被攔截,而且一般人打開閱讀即時通訊App信息的比例也會高得多;據《哈佛商業評論》估計,這比例高達98%。再者,在技術層面上,透過facebook Messenger群發信息,亦可設計到比電郵群發信息更自動化及更互動。

去年7月,該公司在會展參加RISE科技大會及展覽會時,其實還未完成與公司同名的群發互動信息系統,只是預備了一些簡報資料,解釋它的優點,以及其自動化和互動效果。但有一家日資百貨公司的馬來西亞管理層以及一個國際NGO組織的新加坡管理層,都對其概念十分受落,令單曉晴的信心大增。經過9個月開發工作,該公司的群發互動信息系統今年2月推出。

Messenger未被攔截 問卷調查回覆率達八成

再經幾個月物色客戶,在6月終於有兩個客戶簽約使用。其中一個客戶是一份報章附送的時尚月刊,另一客戶則是香港青年協會。兩者都曾使用該公司的群發信息系統,透過facebook Messenger來做問卷調查。其中,青協的回覆率達75%至81%,月刊的回覆率亦達54%。與群發電郵相比,這兩個比例已算相當高。

收集即時客戶數據 互動感強減人手

單曉晴表示,現時這個群發信息系統是以Web based形式運作,商戶以電腦或平板電腦等登入其戶口,就可以使用,毋須安裝任何軟件。功能方面,最大特點是商戶毋須任何編程工作,只需使用拖拉方式,就可以很方便地建立一個對話樹狀圖(Tree Diagram),預先設定不同選項及其標準回應,兼且即時自動收集某些重要數據,例如選擇每個選項的人數和比例,以及收件人填寫的某些重要資料等。

舉例說,商戶可在信息內展示不同款式或顏色的新產品相片,問收件人喜歡哪款,作為市場調查之用;又或請收件人留下聯絡電話,以參加抽獎遊戲等。因此,對收件人來說,會覺得其互動性較電郵推廣信息更高更快;對商戶來說,亦可將一些標準回應自動化,大大減少人手回覆工作,節省時間、提高速度,例如收件人填寫的資料會自動填入一個電子表格。

只不過,使用這套群發信息系統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企業要先將其facebook專頁的粉絲,帶到facebook Messenger(見另稿),這需要一段時間。

2800美元計劃可發216萬人次信息

單曉晴表示,這套系統的收費方式,是以每月最高用量計算,共有7個月費計劃。最便宜的是120美元,商戶每月最多可發出5000個人次信息,超額則每人次加收0.03美元;500美元的計劃每月最多可發出12萬個人次信息,超額則每人次加收0.006美元;700美元的計劃,每月最多可發出24萬個人次的信息,超額則每人次加收0.004美元。最貴的是2800美元計劃,每月最多可發出216萬個人次的信息,超額則每人次加收0.0015美元。不論選擇哪個計劃,商戶都要和該公司簽署一年合約;但第一個月是免費試用期,商戶若對效果不滿意,可在期內退出。

多手準備 研擴至微信WhatsApp

現時還有多家公司有意使用這個系統,包括跨國零售集團、本地電訊商、智能手機品牌附屬的市場推廣公司、菲律賓的電子商貿公司、東南亞的社交媒體代營運商,以及本地初創等。

單曉晴希望盡快聘請一名資深的軟件工程師接過程式開發及維護工作,讓她可抽出較多時間和幾家大企業商討,「因為我已和這幾家大企業商討到一定程度,不能轉交其他人跟進,必須自己繼續傾下去」。另一方面,單曉晴亦明白不宜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將公司前途全寄託在facebook不會攔截商戶透過facebook Messenger發出的信息。所以她構思其公司的群發信息系統將來亦可透過「微信」或WhatsApp等其他即時通訊程式發出信息;暫時估計,今年第四季將可以支援「微信」。至於WhatsApp,因為要到今年底才開放其「應用程式界面」(API),故要再遲一些才能夠支援。

 
 
今日相關新聞
應對fb「攔截」專頁帖文 接觸率大跌 推廣信息營銷 搶灘Messenger
一人初創 感培育計劃有「偏見」棄申請
3招助專頁粉絲「轉移」Messenger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