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民間團體建議在古洞北新市鎮市中心的一條逾1公里長的林蔭大道兩旁闢設農地建立較具規模的社區農圃。(亞洲人居環境協會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尊子漫畫
侍產假一日都唔應該有 「廿蚊張」被指又發作
籌款晚宴 小麗未打仗先哽咽
「放蛇」試哺乳室 社區中心最差
試玩硬地滾球 劉江華贏林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古洞北發展農業 團體倡社區參與

【明報專訊】政府正在規劃新界東北多個新市鎮,以滿足土地需求,當中規劃人口達10.5萬人的古洞北,最快2023年有首批居民入住。民間團體「亞洲人居環境協會」建議在該新發展區引入「社區支持農業」概念,鼓勵該區居民參與耕種,可增加農作物產量。整個古洞北每年料可生產約6000公噸蔬菜,足可應付區內一半人口需求,亦可促進城鄉共融及低碳生活。

亞洲人居環境協會香港區總幹事陳元敬表示,根據政府時間表,古洞北是新界多個新發展區中,最快有居民入住的新市鎮。該區的分區計劃大綱圖已落實,政府一貫做法是「照單執藥」,交由不同部門按土地用途提供相應基礎設施,但協會認為政府可以「行多步」,為區內農業、綠化地帶及休憩用地制定詳細用途,以發揮協同效應。

資料顯示,古洞北新發展區面積447公頃,在全面發展後,該區可容納人口10.5萬人。由於該區鄰近鐵路、公路和口岸,又有豐富的生態資源,該區將發展為「多元化發展中心」,集住宅、商業、研究與發展,以及農業用途於一身,但當中農業部分蚞布々痋A政府僅將面積約37公頃的塱原劃為「自然生態公園」。

倡塱原外圍加步道觀鳥

協會項目經理陳慧怡表示,他們提出的方案以塱原為核心。由於當地具高度生態價值,建議塱原維持現有以水耕為主的耕種模式,外圍可加設步道讓市民觀鳥,不會對生態構成滋擾;至於塱原南及北各一幅被劃為農業的土地,面積合共約45公頃,目前有不少棄耕農地,建議種植各種具經濟價值的農作物以應付區內需求。

居民優先耕作設農墟

至於新市鎮的住宅區,北面為鳳崗山,協會翻查文獻,昔日鳳崗是客家人聚居之地,種植茶葉,但該地被劃為綠化地帶,該會建議將鳳崗山及市中心的休憩用地,面積合共20多公頃,引入「社區支持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供區內居民優先申請耕作,並設立農墟。該會以漁護署的人均消耗蔬菜數據推算,社區支持農業用地每年可生產約4000公噸蔬菜,佔整個古洞北整體產量逾六成。因此該會認為此舉有助城鄉共融,短途運輸蔬菜亦有助減碳。

陳慧怡表示,除了農業,古洞現時仍有數間醬園及食品廠,有數十年歷史,但廠房位置被納入發展計劃,有可能受影響。協會建議保留醬園,並闢出部分地為展示區,定期出售本地生產的食品,並教育市民農業及食品廠之間的關係,為新市鎮加入不同元素。

明報記者 馬耀森

 
 
今日相關新聞
古洞北發展農業 團體倡社區參與
概念源於日本 居民農戶互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