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英漢駕車國會外撞人 警查恐怖主義
韓政治明星涉姦秘書判無罪 檢察表明上訴
指前顧問紐曼違反保密協議 特朗普團隊採取法律行動
厄瓜多爾旅遊巴撞車24死22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全球最宜居城市十大 加國佔3席
卡加利第4溫哥華第6多倫多第7 維也納居首

經濟學人智庫(EIU)周二(14日)公布「2018世界宜居城市排行榜」,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擊敗連續7年居首的澳洲墨爾本,成為排行榜歷來首個登頂的歐洲城市。香港則排行第35,比去年急升10位,以0.1分險勝今年排37的新加坡。

歐洲城市首居首

這份評比衡量140個城市的5項指標,包括穩定性、健康醫療、文化與環境、教育及基礎設施。維也納(Vienna)過往多年一直與墨爾本(Melbourne)是瑜亮之爭,但過去7年都被墨爾本險勝。不過,今年因EIU評估歐洲受激進分子襲擊的風險降低,加上維也納得益於低犯罪率,讓它今年超越墨爾本,拿下最宜居城市冠軍。EIU表示:「過去幾年,歐洲城市經常因為恐怖主義威脅,影響安全分數,但過去一年已回復正常。維也納由於在穩定因素指標加分,成功摘下冠軍。」

評核穩定性醫療教育基建

維也納和墨爾本在健康醫療、教育及基礎設施都拿下100分滿分,雖然墨爾本在文化與環境項目拉闊差距(98.6分比96.3分),但維也納靠改善了的穩定性得分扳回一城,總分力壓墨爾本登頂。第3到5位分別為日本大阪、加拿大卡加利(Calgary)和澳洲悉尼(Sydney)。在十大中,澳洲和加拿大分佔3個席位,日本佔兩個。

港列亞洲第3 險勝星洲0.1分

排名第3高的亞洲城市是第35位、總分為91.3的香港,比去年急升10位,這是香港去年首次被新加坡超越後,再次領先。新加坡今年排名第37,得分僅比香港少0.1。台北排第58,比去年進步兩名。中國大陸排名最高的城市是蘇州,排名第74,北京第75。

EIU表示,排名在前頭的城市通常是富裕國家的中型城市,人口密度相對較低,因為較大、較擁擠的城市通常犯罪率也高,基礎設施耗損大,像是英國首都倫敦就僅排名48。

排行榜中最不宜居城市是得分僅30.7的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其次是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以及尼日利亞的拉各斯(Lagos)。不過,排行榜並沒有列入世界上暴力嚴重和戰亂頻仍的幾個首都,像是伊拉克首都巴格達(Baghdad)和阿富汗喀布爾(Kabul)。

整體而言,全球主要城市的宜居得分由去年的74.8升至今年的75.7,連續兩年上升。(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全球最宜居城市十大 加國佔3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