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擬建運河 卡塔爾勢成孤島

[2018.09.02] 發表

沙特阿拉伯王宮府一名高級顧問暗示,當局在接壤卡塔爾邊境興建運河、令這個與沙特不和的國家成為孤島的構想並非空話,將會落實。

親信放風 運河地擬處理核廢料

薩烏德(Saud al-Qahtani)早在2003年起便以法律顧問身分追隨王儲穆罕默德,是後者親信,有報道甚至聲言他是沙特版「國師」班農。他在twitter宣稱,急不及待等待收到落實「塞勒沃(Salwa)運河」詳細方案,形容是「將會改變區內地理的偉大和歷史性項目」。親政府新聞網站Sabq4月稱,利雅得計劃興建全長60公里、闊200米、深20米的邊境運河,其中一部分會預留設置核廢料設施和軍事基地。另一報章Makkah在6月報道,5間精於開鑿運河的企業獲邀競標,勝方會在本月公布。但沙特當局一直未有回應,卡塔爾亦未有即時反應。

沙特阿拉伯不滿向來與自己抬摃的卡塔爾支持伊朗和恐怖分子,去年6月突然號召阿聯酋和埃及等多個區內國家向卡塔爾發起外交圍堵戰。多哈政府否認沙特指控,但此後卡塔爾與土耳其和伊朗保持較佳關係,美國和科威特的調停努力至今仍徒勞無功。(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俄烏互斥涉「共和國」領袖暗殺
烏克蘭東部武裝自行成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其親俄總理兼總統扎哈爾琴科前日(8月31日)在一間咖啡室遭炸彈襲擊死亡,暫時無人或組織承認責... 詳情
美國駐烏克蘭特使福爾克爾接受《衛報》專訪時表示,面對俄羅斯持續支援烏克蘭東部的分離力量,華府已準備擴大對烏克蘭的軍援,提供更多致命武器,增強... 詳情
緬甸棄船釀鬼船驚魂
緬甸對開的安達曼海近日有一艘巨型貨輪被發現擱淺(圖),但船上既沒有貨物,也沒有船員。該船最後被紀錄位置已是2009年,地點是台灣,當局經調查... 詳情
比特幣投資熱情降 期交所搶奪戰白熱化
雖然比特幣價格今年大跌,但去年爭先推出期貨合約的美國兩大期貨交易所,搶奪比特幣市場之爭並未完結。全球最大的交易所集團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 詳情
美國證交會(SEC)憂慮到市場操縱及欺詐等問題,上周拒絕了ProShares、Direxion和GraniteShares合共9宗的比特幣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