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金牌16年新低 媒体:練兵為主

[2018.09.03] 發表

【明報專訊】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昨晚落幕,中國代表團雖以132金92銀65銅成績,繼續佔據獎牌榜老大位置,但中國代表團這次的成績卻是過去16年來的「最低谷」。

澎湃新聞分析,這其中不乏舉重隊缺席帶來的影響,更有中國代表團遙望東京、練兵為主的因素。此外,中國體育代表團也承認,從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任務來看,形勢依然不容樂觀。

報道指,回顧15個比賽日,年輕的中國隊平均年齡24.4歲,身上暴露出一些問題,但同樣貢獻諸多亮點,一份擁有上升空間的成績單,一定程度上會讓備戰兩年後東京奧運會的中國體育人看清問題、有的放矢。

報道說,作為夢之隊,中國跳水隊和乒乓球隊秉承了一直以來的強勢,拿下了本屆亞運會全部的15枚金牌;孫楊在200自由、400自由、800自由、1500自由四個項目全部奪冠;「中國速度」代言人蘇炳添在田徑場最吸引眼球的百米飛人大戰中,蘇炳添以打破亞運會紀錄的9秒92稱雄。

報道說,雖然中國女子鉛球、男子跳遠、男子跳高等優勢項目保住了金牌,但亞洲田壇歸化風愈刮愈烈。可以預見,未來的奪金難度將更大,而在男子和女子百米接力這種被給予厚望的優勢項目金牌旁落已經為中國敲響了警鐘。

至於「三大球」,報道說,中國隊此番的表現喜憂參半。中國籃協新主席姚明的新政「雙國家隊制度」,本屆亞運會才能看到阿不都沙拉木、趙睿、方碩等年輕人的異軍突起,給了年輕人施展和鍛鍊自己的舞台,收獲的也不只是金牌,而是整個中國籃球自上而下的改變;女排8戰全勝1局不失詮釋了亞洲巨無霸的本色,但男排表現不佳只獲得了歷史最差的第9名,人才存在斷檔和枯竭的危險;男足方面,「亞運會的狼狽再一次提醒我們,中國男足目前的定位也只是亞洲二流」。

更多中國新聞
阿里員工租屋疑吸甲醛致白血病
【明報專訊】阿里巴巴王姓員工早前透過租房平台「自如」,在杭州租住一個單位,疑因該屋甲醛超標,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逝世,事件備受關注。王先生的妻...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8月起先後傳出非州豬瘟、羊炭疽病等疫情,中國國家疾控中心與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及地方疾病控制中心8月30日指出,已證實H7N4... 詳情
廣東汕頭爆120萬災民
【明報專訊】汕頭地區日前遭逢嚴重水患,根據中國國家應急管理部的數據宣稱,這次水災共影響廣東省14市27縣,有120.8萬人受災,8.5萬人緊... 詳情
雲南麻栗坡縣暴雨 5人死亡15人失蹤
【明報專訊】2日淩晨,雲南麻栗坡縣遭強降雨襲擊,目前已致5人死亡、5人受傷,另外15人失蹤。 2日淩晨2時至5時,麻栗坡縣猛硐瑤族鄉境... 詳情
女嬰流落荒野5天生還
【明報專訊】廣西玉林的女嬰小嬌,流落荒野5日4夜奇蹟生還,究竟這位小女孩為何能不吃不喝熬過來,引起熱議。玉林市骨科醫院內科副主任醫生李德劍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