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緬軍屠殺羅興亞人 路透社記者被指泄密 判囚7年

[2018.09.04] 發表
路透社記者覺梭吳(左)和瓦倫(右)昨日被判監7年,兩人於法庭聽取判刑後被押解到監獄。(法新社)

緬甸法院昨裁定兩名調查羅興亞危機的路透社緬甸記者瓦倫與覺梭吳竊取國家機密罪成,判入獄7年。兩人昨聞判後表示無懼,覺梭吳斥當局把他們收監是試圖掩蓋人民的眼睛及耳朵。今次案件被視為緬甸民主倒退,路透社總編輯阿德勒形容昨日是緬甸、瓦倫與覺梭吳,和各地傳媒的悲哀一天,會評估下一步行動。新任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智利前總統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對判決感震驚,促緬甸立即放人。

32歲的瓦倫及28歲的覺梭吳去年12月12日應邀到仰光一間餐廳與警員會面獲交一份文件後當場被捕,他們一直稱是遭警方設局嫁禍,被捕後亦遭嚴刑逼供。仰光北部地方法院法官昨裁定兩人違反官方保密法罪成,稱他們多次嘗試取得機密文件,再轉交他人,行為不像一般記者;又指調查人員檢獲的文件會有利於國家的敵人和恐怖組織的行動。法官裁定兩人入獄7年,刑期由他們於去年12月12日被扣留起計算;被告可向地區法院及最高法院上訴。

若開邦去年8月底起發生新一輪羅興亞人道危機,逾70萬名羅興亞人逃到鄰國孟加拉。瓦倫兩人一直否認控罪,稱警方目的是要阻撓他們報道若開邦丁因村10名羅興亞人遭緬軍集體處決一事。兩人對因丁村屠殺的報道有相片佐證,罕有迫使緬甸軍方承認罪行。

被囚記者:無所畏懼

辯方律師稱,兩人只是做記者份內事,他們取得的文件亦不對緬甸構成國安威脅。但控方稱,兩人為路透社的商業利益取得機密文件,因為路透社的商業利益跟緬甸國家利益衝突,他們有損害國家利益的意圖。

瓦倫昨被押上警車送返監獄時表示:「我們知道自己做什麼事,知道自己沒做錯事。我並不畏懼,亦相信公義、民主和自由。」他指法官稱他們把文件交給武裝組織一說是荒謬。28歲的覺梭吳說:「我想告訴政府:你可以將我們關在獄中,但不可把人民的眼睛和耳朵遮蔽住。」

當法官宣讀判辭時,庭上部分記者不禁流淚,覺梭吳的妻子痛哭,離開法庭時需要其他親人攙扶。瓦倫與覺梭吳過去近9個月只有家人探監和出庭時才可見到親人;覺梭吳育有一名3歲女兒,瓦倫的妻子上月才誕下女兒。覺梭吳被警方帶走前擁抱妻子加以安慰她。

路透社:全球傳媒業悲哀一天

路透社譴責判決是基於錯誤的指控,總編輯阿德勒形容昨日是全球傳媒業悲哀一天:「我們不會於瓦倫和覺梭吳受不公義對待期間坐以待斃,會評估未來數日如何行動,包括是否尋求國際社會協助。」辯護律師稱判決不利於國家,會盡快提出上訴。

美國及英國駐緬甸大使館及國際組織都批評裁決。英國駐緬大使丘格(Dan Chugg)稱言論自由和法治是民主根基,法官無視證據和法律下判決,對法治造成重大打擊。無國界記者呼籲昂山素姬下令釋放兩人,批評這次是不公的審訊,令人質疑緬甸的民主化進程。緬甸政府發言人拒絕回應裁決。《華爾街日報》稱,有緬甸高官6月在新加坡出席安全論壇時曾提到,兩名記者一旦被判罪成,總統可以考慮特赦。(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氣候暖化害蟲大繁衍 吞食全球達兩成糧食
【明報專訊】刊載在最新一期《科學》雜誌的文章指出,昆蟲將受全球暖化影響而大量繁殖,將會蠶食農作物,導致人類糧食供應出現問題。 為了解昆... 詳情
參觀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 杜特爾特稱應汲取教訓
【明報專訊】正在以色列訪問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參觀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 杜特爾特與陪同他出訪的女兒一同在耶路撒冷參觀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 詳情
美國加州聖貝納迪諾縣(San Bernardino)東部1住宅發生槍擊案,目前已造成8人受傷,其中1名17歲男子危殆、2名傷者情況危急,其餘...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防衛省昨日宣布,有28艘俄羅斯海軍艦艇從鄂霍次克海穿越宗谷海峽,朝著日本海的方向航行,而這也是冷戰結束後,俄國軍艦單一次穿越...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攻擊司法部長塞申斯,指他打擊共和黨選情。 特朗普在社交網站發文指,兩名民望極高的,本來可以在11月初國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