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調查小組 藉相片證辭還原真相

[2018.09.04] 發表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調查團上周一發表報告,指摘緬甸對羅興亞人犯下「種族滅絕」罪行,雖然緬甸政府拒絕承認有關指控,認為調查團沒有實地調查,但調查員透過尋訪數百名受害人取得證辭,並找來相關衛星圖片和照片佐證,以客觀查證的方式得出結論。

3度申實地查證不果

人權委員會2017年3月成立獨立核查事實團,調查緬甸軍隊和保安部隊涉嫌在若開邦、克欽邦、撣邦侵犯少數族裔人權,其後因去年8月新一輪羅興亞危機爆發,遂重點調查。核查事實團曾3次向緬甸政府申請入境實地查證不果,於是與流散於孟加拉、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英國的875名當事人訪談,獲取第一手資料。

調查團成員、澳洲籍國際人權律師西多蒂(Christopher Sidoti)透露,訪談第一規條是不使經歷過沉重創傷者再受傷害,若評估會有二次傷害就寧願不做。其次,他們需要受訪者此前並無接受其他機構訪問,避免當事人的證據「受污染」。再者是先找廣泛區域的當事人,之後才按個別事故,通過社區網絡查找同一地區的其他人,以便更了解事件。此外調查團不會只靠單一陳述,「會找主要和次要的來源佐證」,例如調查團聽到多名難民報告指有村落在某一時間和情G下被疰a,就找相關日子的衛星照片、照片佐證說法。

國際法定義的種族滅絕必須證明犯事者有局部或全部珝嶼Y一民族、宗教團體的「意圖」,以及有計劃地執行。西多蒂團隊的報告稱,「若開邦的罪行及其犯罪方式,在性質、嚴重性和範圍上,與那些其他情G下縱容種族滅絕意圖的罪行相似」,指向這種意圖的因素包括:更廣泛的壓制環境和仇恨言辭、排除政策(包括改變若開邦的人口構成)、有組織的摧珥p劃、極端殘酷的暴力行為。

稱緬軍受嚴格控制 總司令不可能毫不知情

至於點名指控緬甸軍總司令敏昂萊等6名軍官,依據的是對緬甸軍方運作的了解。西多蒂稱,調查團獲得有關緬甸軍隊的各方意見,結論是軍隊受嚴格控制,故總司令及其副手不可能對軍隊所作所為毫不知情。(BBC)

更多國際要聞
氣候暖化害蟲大繁衍 吞食全球達兩成糧食
【明報專訊】刊載在最新一期《科學》雜誌的文章指出,昆蟲將受全球暖化影響而大量繁殖,將會蠶食農作物,導致人類糧食供應出現問題。 為了解昆... 詳情
參觀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 杜特爾特稱應汲取教訓
【明報專訊】正在以色列訪問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參觀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 杜特爾特與陪同他出訪的女兒一同在耶路撒冷參觀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 詳情
美國加州聖貝納迪諾縣(San Bernardino)東部1住宅發生槍擊案,目前已造成8人受傷,其中1名17歲男子危殆、2名傷者情況危急,其餘...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防衛省昨日宣布,有28艘俄羅斯海軍艦艇從鄂霍次克海穿越宗谷海峽,朝著日本海的方向航行,而這也是冷戰結束後,俄國軍艦單一次穿越...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攻擊司法部長塞申斯,指他打擊共和黨選情。 特朗普在社交網站發文指,兩名民望極高的,本來可以在11月初國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