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網上圖片)
放大
 
(表1)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文化萬花筒:文房四寶
文化萬花筒:寫字作畫之寶
歷史小課堂:刻苦耐勞的孔子
時事考題:古時如何抗災?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作戰攻略﹕沒有時間去洗手間的卷一

【明報專訊】學習要勤奮,心情要輕鬆

問︰蒲sir,歡迎您再次主持新一年度中文科的應試講座,第幾年了?

答︰第……還是不要說了,早就是資深老師,哈哈。你是誰?

問︰我叫星仔,是上年跟您對談的那位同學的師弟,今年輪到我考DSE,請蒲sir多多指教。

答︰原來如此。你那位師兄現在好嗎?

問︰他中文取了五星星,入了醫學院。

答︰很好啊,我很想念他,請替我帶去親切的問候。

問︰好的,老師。我們第一課談什麼好?

答︰先輕談卷一吧,我上年監考卷一,時限一小時三十分鐘,百多個考生,竟然只有兩、三個同學舉手要往洗手間,可見此卷之緊湊。你若看看此卷考核內容,應該不會感到奇怪吧。

(見表1)

甲部考問指定的文言經典學習材料(範文),分數佔卷一30%。一般必會包括字詞解釋及語譯。

乙部佔全卷分數70%。除白話文考材之外,亦有文言考材。

兩部分的試題形式包括填充、填表、短答、長問題及選擇題(三式判斷、多項選擇或是非題)等。

以2018DSE為例︰

(見表)

問︰看上去好像很複雜。

答︰沒辦法,盡力將之簡單化。有讀書的同學可先答指定篇章,題目不深,先求安心。沒讀書的同學,見到試卷,後悔已經太遲,那不如先做乙部,免得一開始就每題都不懂,這太驚嚇了。

問︰一般而言,為什麼先做甲部?

答︰道理很簡單。按過往卷一表現,考生平均得分只有約三分一,與其說鬥高分,不如說鬥執分,「執得一分得一分」,甲部相對淺易,同學宜先鞏固陣地。

問︰老師,甲部有什麼地方需要注意?

答︰我們今次先談必考之字詞解釋,一個一分,好抵答。但要注意,即使最易之題目,都有伏位,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以下先舉一例︰

今子有大樹,患其無用。 患︰_______________

我們宜先考慮該字詞的詞性,再判斷其意思。患其(大樹)無用,即此字必屬動詞,其中一個答案是擔憂(1分)。倘同學答憂愁,便是0分了,因為憂愁不是動詞,是名詞或形容詞。

問︰謝謝老師。

答︰不用客氣,下次再談。

圖:網上圖片、資料圖片

文:蒲葦 - 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等。

[語文同樂 第326期]

 
 
今日相關新聞
作戰攻略﹕沒有時間去洗手間的卷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