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北區醫院精神科社區物質濫用外展服務隊在3年內輔導216名吸毒者,當中成功協助有20年毒癮的阿堅(左二)戒毒。阿堅認為團隊中有過來人會較同聲同氣,有助吸毒者放下戒心接受輔導。獲聘為二級病人服務助理的吸毒過來人阿泰(右二),期望公營機構繼續聘請戒毒人士。左一為北區醫院精神科物質濫用診所副顧問醫生陳虎,右一為團隊資深護師葉志堅。(許芳文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引渡文子星程序展開
涉半月19次非禮同事 救生員受審
尊子漫畫
年初一預產 容海恩:留立會到最後一刻
怕求助變施壓 陳沛然「微服探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隱君子偷竊 母尾隨付款 悉母精神受創決心戒毒

【明報專訊】北區醫院精神科社區物質濫用外展服務隊獲禁毒基金450萬元撥款,由2015年8月起推出為期3年「天賦再展」計劃,協助逾200名隱蔽吸毒精神病患者戒毒,當中逾七成人在3個月內減少吸毒次數。有吸毒近20年的患者一直無心戒毒,直至參與計劃後驚覺其吸毒行為令母親出現精神問題,遂下定決心戒毒,目前已重投社會。

現年38歲的阿堅自18歲開始吸毒,他說「除了白粉什麼都試過」,無業期間曾偷竊及販毒,多次進出監獄。阿堅表示,過去以敷衍心態接受戒毒服務,多次失敗後已心灰意冷,直至最後一次入獄,眼見瘦得只有70多磅的母親風雨不改來探望他,感到心酸,觸動他要戒毒。

聘過來人打開話匣子 轉介醫生

他指母親過去會因擔心他犯事,而尾隨他外出,在他偷竊後幫忙付款,但他想不到,自己吸毒竟無形中影響母親的精神狀態。

他在2016年經轉介參與計劃後,驚覺母親多年來受幻聽、幻覺及焦慮等困擾,需要服用精神科藥物,這消息猶如晴天霹靂般喚醒阿堅。他堅持了8個月後成功戒毒,現已重投社會,從事倉務行業,母親亦毋須服用精神藥物。

北區醫院精神科社區物質濫用外展服務隊資深護師葉志堅表示,團隊在過去3年共服務216名、18至63歲居住北區和大埔的患者,提供1430次家訪,透過訪談提升戒毒動機,以及解釋精神科藥物的副作用等,提高其藥物依從性。

家訪「開門見斧頭」 逃離現場

團隊除了資深護師,還有曾是吸毒過來人的二級病人服務助理阿泰。要接觸患者並不容易,團隊曾試過「開門見斧頭」要逃離現場,阿泰指患者疑心重,他會患者說,「我都吸過毒」,讓他們覺得「焨hannel(頻道)」就容易打開話匣子,以便因應其精神狀態轉介醫生治療。他期望公營機構多聘請吸毒過來人與患者同行。

北區醫院精神科物質濫用診所副顧問醫生陳虎指出,在3年的計劃中,72.7%參加者在3個月內減少吸毒次數,由平均吸毒79.3次下降至11.1次,跌幅達86%,另有51.3%人在3個月內停止吸毒。該計劃再獲禁毒基金撥款,將在未來3年繼續推行戒毒服務。

 
 
今日相關新聞
隱君子偷竊 母尾隨付款 悉母精神受創決心戒毒
逾半吸毒者家人需心理輔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