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嶼填海方案 成本料1500億

[2018.09.20] 發表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昨舉辦公聽會,聽取公眾對土地供應選項的意見,會上有團體及市民要求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香港高爾夫球總會行政總裁賴以尊(右)及香港哥爾夫球會總經理高德禮均表示反對。(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接近尾聲,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舉行長達10小時的特別會議,逾120個團體及市民出席。對於環團關注東大嶼填海方案影響海洋生態,早前又有組織推算填海連過海隧道等大型基建成本高達4000億元,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出席會議時透露,政府初步估算填海成本約每平方米1.5萬元,換言之政府建議面積達1000公頃的人工島,造價高達1500億元。

政府估算的填海成本,與早前團結香港基金的1.4萬元相若;民間土地資源專家組指出,人工島需要多條過海行車隧道及過海鐵路連接,整個項目耗資高達4600億元。

計隧道鐵路連接 項目耗資4600億

黃偉綸又透露,政府下一步會就東大嶼人工島項目進行可行性研究,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強調會做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對海洋的影響、人工島如何對應氣候變化,以及對漁民生計的影響等,又指環境諮詢委員會和政府都會把關,「落馬洲支線點解要在地底經過,你就會明點解」。

團體指政府早表態 批假諮詢

昨有出席會議的團體指出,政府已表態支持填海,批評土地大辯論是假諮詢,亦有市民要求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

土地公義分配關注組指出,填海造地實際是「生財大茶飯」,並非為市民?想。綠色和平指出,至今已收到4萬名市民簽名,反對發展郊野公園。另有浸大學生建議收回軍事用地。

香港哥爾夫球會總經理高德禮指出,粉嶺高球會全球排名67,亦是全港唯一可以舉行國際賽事的高球場,不應發展。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包括昨立法會的公聽會,小組至今已出席逾180場諮詢會,待下周三(26日)公眾諮詢期完結後,會撰寫報告,預計年底前向政府提交,報告會如實反映市民意見,原始數據亦會公開。

更多港聞
高鐵千米隧道現逾百裂紋 港鐵稱建造時破損已修復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大部分位於地底,需以鑽挖機開鑿管道並以預製混凝土組件鋪設管壁。本報接獲消息,指多段行車隧道管壁曾出現裂紋,其中尤以「大...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在高鐵試車期間,有鋼製指示牌懷疑遭高鐵列車高速行駛的氣流扯至飛脫及扭曲變形。政府昨日證實,有關指示牌是在路軌上發現。... 詳情
南下高鐵劈價 幾同直通車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將於周日(23日)通車,惟不少南下車次未通車已「劈價」,本報發現部分短途車次的票較港鐵公布的「執行票價」更低,當中以南... 詳情
房協推未補價單位分租  輪公屋多年可租
【明報專訊】香港房屋協會昨推出新的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預計今年10月底展開,讓房協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項目業主,租出睡房予輪候公屋者,業主必... 詳情
機場自助保安閘口啟用  20秒過關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機場今日正式啟用自助保安閘口,為離港遊客進入機場禁區前核對證件。年滿11歲旅客持電子旅行證件,即可使用自助保安閘口,最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