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全面禁傳統煙不是不可想 自言「相對大膽」 惟要考慮利弊

[2018.10.12] 發表
本港現時有一成人口吸煙,政府下個目標要在2025年將吸煙率降至7.8%,特首林鄭月娥昨更說不是不可以考慮設定全面禁煙的時限。(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新一份《施政報告》決定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煙產品,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電台聯播節目,有聽眾質疑為何不一併禁售傳統煙或向電子煙徵稅,林太說政府「不恨收這些煙草稅」,並稱不是不可以考慮禁售傳統煙,形容自己「相對大膽」,但要考慮其利弊。

明報記者

昨早有致電電台聽眾質疑政府為何不一併禁售傳統煙或向電子煙徵稅,林鄭月娥回應說,政府「不恨收這些煙草稅」,她稱傳統煙草商品存在很長時間,多年來政府有政策減少吸煙人數,在控煙工作上亦見成效,現時成年人吸煙人口約10%。

稱「不恨收」電子煙稅

她表示政府有訂立指標,希望將吸煙率減至個位數,「會不會大膽到定一個時限,禁止傳統煙草產品呢?都不是不可以想,我都相對大膽,不過,考慮過程有利有弊」。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出席政策措施記者會,被問日後會否全面禁止傳統煙,陳肇始回應稱傳統煙存在已久,政府過往不斷增加煙稅、擴大禁煙區,將本港吸煙率逐步減低,未來是否全面禁止,要再研究。

被問禁電子煙有無「回頭路」

陳肇始:政策「已訂好」

有意見認為禁電子煙會令人轉吸傳統煙,陳肇始形容是「迷思」,未有實證,又說過去每當推出新控煙政策,戒煙人數都會增加。她重申政府已定目標,期望在2025年將吸煙率降至7.8%,會多管齊下推動控煙工作,「7.8%雖然是一個數字,但數字背後是一條條人命」。

食衛局3年前構思全禁電子煙,今年6月卻放棄全禁,前日又宣布全面禁。對於今次禁電子煙方案有無「回頭路」,陳肇始形容政策很清晰,「我們已經定好了」,強調禁煙政策只會愈來愈嚴格。她表示,原本傾向禁止電子煙等產品,但政府在籌備立法工作期間有加熱煙等新產品湧現;她稱上屆政府已討論如何盡快杜絕新產品,「當時好想先向前行一步」,遂提出規管電子煙,「但似乎醫學界覺得我們行這一步太小」。

陳肇始又表示當時國際對電子煙等產品的研究實證很少,隨茞{時愈來愈多國家禁電子煙,認為時機已成熟,「將這一步行得大一些」。

更多要聞
25政府服務將接入  楊偉雄:進展良好  數碼身分最快2020可申公屋續車牌
【明報專訊】去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由特首領導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推進創科新措施及智慧城市項目,創科局長楊偉雄昨日表示,其中「數碼個...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創科方面的重點之一是加速「再工業化」發展,建議成立20億元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業界;又向科學園提供... 詳情
邀「素人」父母拍心底話  fb親子平台:真情傳共鳴
【明報專訊】目送小人兒背起書包,步履蹣跚地上學去,作為人母,既緊張又不捨——這條訴說母親心聲的短片,在facebook專頁推出一個月吸約26... 詳情
深圳排洪 警近句鐘始傳真新聞處 議員批如「回到恐龍時代」 倡設電腦系統統一通知
【明報專訊】8月29 日紅雨襲港,新界多區嚴重水浸。翌日凌晨2時30分深圳水庫排洪,惟政府7分鐘後才發出新聞稿公布。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及本報記... 詳情
地盤貨簬瞍Y 水喉匠重傷亡
【明報專訊】一名水喉匠昨午在天水圍濕地公園路一地盤,以貨罋B送水喉等材料,疑該礡u卡」在約3至4樓之間,男子登上該層並攀上繷賑d看,惟貨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