齡記門市除夕結業 業界嘆課本市場萎縮 75年歷史 出版部不受影響

[2018.11.09] 發表
齡記書店昨在facebook宣布全線門市12月31日結業,記者昨到中環門市,仍有不少人光顧,門市內貼了「75周年光榮結業」的單張通知顧客,又指全場貨品低至一折。(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老牌教科書出版社和書店齡記集團陪伴不少學生成長,齡記書店昨午在facebook宣布「75周年光榮結業」,表示全線門市營業至今年12月31日結束,門市貨品以低至一折發售。不少網民關注出版部會否受影響,但據悉今次只涉及結束中環和新蒲崗的兩所門市。有業內人士稱教科書零售愈見困難。據土地註冊處資料,兩所門市的所在地及工廈單位屬齡記創辦人及旗下公司持有。

資料顯示,齡記書店是齡記書業集團的全資附屬公司,1943年由區百齡在港創立,業務包括發行教科書、門市零售、售賣課本等,於中環有餘貿易中心、新蒲崗嘉榮工廠大廈設有門市,除課本外,亦銷售兒童讀物、精品及文具等,書店現為約50間中小學印製書單及供應課本。有顧客昨知悉書店年底結業後,特意到中環的門市購入齡記最新出版的練習留念,稱齡記是童年回憶。

兩門市舖位創辦人持有

齡記出版中史科、通識教育科等課本,書店昨在facebook公布門市年底結業的消息,感謝公眾對齡記多年來的支持。本報昨致電齡記書店的辦公室查詢結業原因,至截稿前未獲回覆,但據了解只涉及兩所門市結業,出版部不受影響。據土地註冊處資料,中環有餘貿易中心所在的3個地段均屬「百齡興業有限公司」擁有,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齡記創辦人區百齡持有「百齡興業」股份;新蒲崗門市的工廈單位則由區百齡早年買入。

漢榮:學生科目較舊制少 生意集中暑假

漢榮書局負責人、導師出版社社長石國基表示,近年電子教科書冒起未對紙本教科書市場影響太大,惟賣書利潤不高,以中學生為例,現時人數較舊學制少,文憑試大多應考4個核心科和兩個選修科,數目亦較舊學制的會考少,教科書零售市場逐漸萎縮,「最多只是那兩個月(暑假賣書)的生意」。他稱,若書店是自置,利潤不多下,亦要衡量是否值得做下去,「租了出去,不用付支出,淨收入,租金頗可觀,目前對書局或出版社都並非理想的營業環境」。

石國基透露,漢榮書局所屬的油麻地總店是自置,目前收支平衡,加上父親的「家訓」是冀下一代盡量幫忙尋求知識的人,因此書局上下仍努力維持經營。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稻香所售「浙江太湖大閘蟹」貨源並非來自太湖,稻香集團即全線停售大閘蟹。三陽泰負責人翁先生前日一度表示會向本報提供大... 詳情
特稿:原須3天前申請 縮至1日內 運署准旅巴大橋載客出巿區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上月24日通車後,東涌市中心首當其衝被旅客「迫爆」。為紓緩東涌人流,運輸署將縮短旅遊巴到大橋香港口岸停車區上客的申請時...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土派地區組織「東涌人」代表王進洋早前宣布,不排除周末發起「光復行動」,他昨向本報表示,若當局推行新措施會「感滿意」,然而亦擔心...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繼續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專業議政成員取態受關注,其中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昨首度表態將投棄權票。葉發言時引述教協民... 詳情
荔枝角收押所新款被氈「防自殺」
【明報專訊】接連有疑犯於警署羈留室以毛氈及LAN線上吊死亡的案件,懲教署昨安排傳媒到荔枝角收押所參觀,署方下月起陸續為囚犯提供新款「防自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