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化工原料碳九泄漏 52人不適送院

[2018.11.09] 發表
福建泉州市泉港區周日發生近7噸化工原料泄漏事件,污染近岸海域,多名村民不適。圖為事後當局派人清理現場附近污染物。(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福建泉州市泉港區4日發生的近7噸化工原料碳九(碳九芳烴,C9 aromatics)泄漏事件,污染近岸海域,令附近多名村民不適,漁業損失嚴重。官方在事發當晚即表示「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翌日又說空氣指標正常、海水水質符合養殖標準,昨再通報52人疑因接觸碳九不適送院,被批評不負責任。

福建東港石油化工公司一艘裝有碳九的油船周日凌晨在碼頭裝卸時,因軟喉老化、破損致油品泄漏。現場短片和照片顯示,海面被黃色油污覆蓋,數千漁排被腐蝕。

《北京青年報》引述當地多名村民稱,事發數天以來,刺鼻氣味未完全消散,受影響漁排仍有油污漂浮在水面,部分搶救漁排的漁民出現頭暈、嘔吐等徵狀,另有人說周日晚看到泉港環保局大樓外有高壓水槍噴水,質疑以此影響空氣質量檢測。

不過環保局事發當晚表示,已用油氈吸附回收碳九,清理工作基本完成。5日和8日環保局的通報均稱,各項大氣指標恢復正常,並持續改善向好。不過,泉港區政府新聞辦表示,截至昨日下午5時共有52人疑因接觸碳九送院,主要徵狀包括頭暈、惡心、嘔吐、咽部不適,其中10人需留醫。

《中國科學報》引述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學所研究員李學寬指,涉事的極大可能是毒性較低的裂解碳九,而非毒性更強的重整碳九。中科院福建物構所研究員吳立新對《科技日報》表示,碳九「有一定毒性,但也不是劇毒」,因其主要成分不易揮發,不太會因呼吸攝入中毒,但可能污染食物。

香港單車隊主力張敬樂、梁峻榮、高肇蔚、馮嘉豪及趙昊燊,現身處當地準備今日開戰的環泉州灣公路多日賽。賽事為期3天,第3站「海線」正位處泄漏氣體的泉港區,但賽事仍會繼續舉行,暫不改道,港隊亦將如常作賽。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擬年內四川再放歸一隻貓熊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動植物司副司長張志忠表示,計劃今年內在四川都江堰虹口保護區放歸一隻大熊貓。 中新社報道,張志忠8日在大...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昨天首次發布圈養大熊貓數據稱,中國圈養大熊貓種群數量再創新高,截至今年11月,全球圈養數量達548隻,有58...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電競隊伍SadStory因未參加「中國賽區」,遭取消參加在中國大陸舉辦的2019 Katowice ESEA比賽資格,昨天案... 詳情
【明報專訊】孟宏偉落馬一個月後,中國公安部人事變動迎來新任副部長。國務院7日公布一波人事令,其中外界視為「習家軍」的中國公安部部長助理林銳被... 詳情
印情報官警告:中國網絡部隊或攻擊印國防設施
【明報專訊】印度情報機構官員警告,中國人民解放軍編號61398的秘密網軍部隊,可能透過網絡攻擊破壞印度的軍事設施。 印度Zee New...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