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全球圈養548隻 58隻海外交流

[2018.11.09]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昨天首次發布圈養大熊貓數據稱,中國圈養大熊貓種群數量再創新高,截至今年11月,全球圈養數量達548隻,有58隻在海外參加國際合作研究專案。

新華社報道,大熊貓保護與繁育國際大會暨2018大熊貓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昨天在四川省成都市開幕。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表示,今年共繁殖大熊貓36胎共48隻,存活45隻,大熊貓幼仔存活率達93.75%。

李春良指,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繁育成活31隻,其中包含旅居馬來西亞繁育成活1隻。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繁育成活11隻、含旅居日本繁育成活1隻。北京動物園繁育成活3隻。

存活的45隻大熊貓幼仔,已經基本形成健康、有活力、可持續發展的大熊貓種群。

目前,中國與17個國家、22個動物園開展大熊貓保護合作研究項目,在海外參與國際合作研究專案的大熊貓數量58隻。大熊貓既架起國際友好交往的重要橋樑紐帶,又將世界保護工作者聚集到一起,成為瀕危物種全球保護的典範。

在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部分,中國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唐小平表示,大熊貓國家公園面積2.7萬平方公里,整合80多個各類自然保護地和眾多國有林業局(場),囊括四川、陝西、甘肅3省主要大熊貓棲息地、基因交流走廊帶和部分潛在棲息地。唐小平指出,大熊貓國家公園是中央賦予川陝甘三省探索珍稀野生動植物保護新機制體制的重大責任,也是大熊貓保護新典範的落地。

報道指出,今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計劃將繼續開展人工繁育大熊貓野化放歸工作。自2003年啟動大熊貓野化放歸以來,人工繁育大熊貓野化放歸數量將達到10隻。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灣電競隊伍SadStory因未參加「中國賽區」,遭取消參加在中國大陸舉辦的2019 Katowice ESEA比賽資格,昨天案... 詳情
【明報專訊】孟宏偉落馬一個月後,中國公安部人事變動迎來新任副部長。國務院7日公布一波人事令,其中外界視為「習家軍」的中國公安部部長助理林銳被... 詳情
印情報官警告:中國網絡部隊或攻擊印國防設施
【明報專訊】印度情報機構官員警告,中國人民解放軍編號61398的秘密網軍部隊,可能透過網絡攻擊破壞印度的軍事設施。 印度Zee New... 詳情
外媒分析彭麗媛地位 較往屆第一夫人高
【明報專訊】外媒撰文分析,從中國官方媒體的報道方式觀察,相較中國以往的第一夫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的地位愈來愈高。 美國之... 詳情
習近平會卡內爾 讚古巴「堅持走自己的路」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會見到訪的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內爾。 據報道,習近平指出,古巴是偉大國家,半個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