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分析彭麗媛地位 較往屆第一夫人高

[2018.11.09] 發表
外媒分析,相較中國以往的第一夫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的夫人彭麗媛(右)的地位愈來愈高。

【明報專訊】外媒撰文分析,從中國官方媒體的報道方式觀察,相較中國以往的第一夫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的地位愈來愈高。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整理近期報道顯示,習近平6月19日在北京歡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央視新聞聯播在報道「其餘歡迎者」名單時,是以「習近平總書記夫人彭麗媛」開頭,她排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和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等人前面。

美國之音再舉例,新華社9月14日報道:「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馬杜羅舉行歡迎儀式。彭麗媛、楊潔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陳竺、王毅(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何立峰、鄭建邦等參加。」

美國之音指出,上述歡迎儀式排名的報道,彭麗媛在楊潔篪和王毅之前。

新華社11月4日一篇報道的標題是「習近平和彭麗媛歡迎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各國貴賓」,把彭麗媛和習近平並列。在搭配的各國領導人夫婦合影照片中,習近平和彭麗媛站在中間。報道說:「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4日晚在上海舉行宴會…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各國領導人夫婦親切交流並合影留念。在歡快的迎賓曲中,習近平和彭麗媛同貴賓們一同步入宴會廳。」

報道結尾說:「丁薛祥、李強、楊潔篪、胡春華、黃坤明、王毅、趙克志、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美國之音指出,新華社這則報道沒有提到赴宴的外國領導人的名字。

美國之音指出,中國黨報「人民日報」6日第一版和第二版8篇文章中前7篇的標題都是以「習近平」開頭。第三版第一條是習近平在進口博覽會上的主旨演講,第二條是「彭麗媛會見美國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第四版才是有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汪洋和外長王毅的外事活動新聞。

更多中國新聞
習近平會卡內爾 讚古巴「堅持走自己的路」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會見到訪的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內爾。 據報道,習近平指出,古巴是偉大國家,半個世... 詳情
馬英九高調提「不排斥統一」
【綜合報道】馬英九在總統任內主張「不統、不獨、不武」,前天他卻將「不統」變成「不排斥統一」,語意正好相反,因而招來議論和批判;國民黨6名直轄... 詳情
【綜合報道】對於馬英九拋出對中國政策「新三不」。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認為,這其實就是「一不」不反抗,而陸委會表示,台灣未來不能當政治交換籌。 ... 詳情
詐騙12億潛逃20年 通緝犯逃美遣返歸案
【明報專訊】肯因茲國際開發有限公司56歲負責人劉振強,1995年涉嫌與裕台公司前經理的胞兄劉振憶共謀,以假交易詐騙裕台公司12億餘元,199... 詳情
氣候異常水災恐成常態 水署擬人工智慧結合防災
【明報專訊】全球暖化,氣候異常恐成常態,今年台灣面臨嚴重水災, 如何防洪治水已是當前重要課題,經濟部水利署舉辦「2018前瞻水利發展國際研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